主题词:煤炭 价格 煤电 联动

煤炭价格高涨 多因素影响煤电联动

2007-12-27 中国能源投资网
 

    今年以来,我国价格总水平上升较快,引起广泛关注。为帮助网民客观分析当前价格结构性上涨的原因和特点,全面了解政府稳定市场供应、保障困难群众生活的政策措施,2007年12月13日15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当前价格形势及稳定市场供应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政策措施。  

    [网友 jiageshangzhang]现在什么都涨价,煤炭也涨价,煤老板赚的不少了。但是听说国家有个煤电联动,是不是煤价涨了,电价就会涨吗? 

    [曹长庆]这是很多网友关注的问题,我要告诉网友这样几点:首先我们现在煤炭价格确实上涨了,从今年1到11月份价格来看,电煤价格平均上涨了25元/吨,少数地方上涨幅度多一点,比如云南、贵州、四川有的上升了60元/吨。现在的煤炭价格整体水平已经不低了,可以弥补煤炭企业的生产成本,并且有利润,所以现在这个价格能够促进煤炭的生产,能够保障市场的供应。我们现在煤炭供应的总量也是平衡的。

    二是电价,按照煤电价格联动的机制,煤炭价格上涨以后应该相应调整电价,但是今年没有进行调整,主要是考虑今年价格总水平上升幅度较大。这几年电力企业单位煤炭消耗大幅度降低,再加上加强管理,节能降耗,所以企业发电效益可观,消化了很大一部分煤炭价格上涨的压力。这是今年没有进行煤电价格联动的重要原因。但是没有进行联动也产生了一些问题,比如一些煤炭价格上涨幅度过大的地方,比如云南、贵州、四川,由于煤炭价格上涨幅度过大,企业消化困难,现在部分发电企业面临很大的困难,有的已经趋于亏损状况。

    三是大家关心的会不会联动,什么时候联动,这个事情需要认真地进行研究。电价的调整既要考虑煤炭成本上升的影响,也要考虑电力企业消化煤炭涨价的能力,还要考虑电力企业的发展等因素。另外,我们还要考虑整个工业企业的承受能力,居民家庭的承受能力,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等。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