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政策 小煤矿 整顿

国家政策强硬 小煤矿整顿受阻

2007-12-27 中国能源投资网
 

    近日,国家安监总局召开全国煤炭资源整合工作汇报会议,对自2005年下半年开始的小煤矿关闭和整合情况再次“过堂”。结果有喜有忧,关矿一万处目标提前完成,而关闭矿井整合重开的进展,则极为缓慢。

    据悉,整合不利的主因是,国土资源部和安监总局在小煤矿整合推进过程中,出现了政策顶牛的情况。李毅中说,整合迟缓导致国内 煤炭产量下降,非法小矿疯狂盗采难禁,而一些合法矿主由于长期关矿等待整合,无法承担经济上的损失,也加入私自开采行列,被逼成为非法矿。

    21省过堂

    2005年下半年,国务院提出“三年解决小煤矿问题”,对非法和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小煤矿进行关闭和整合。17-18日,全国21个产煤省煤矿监管部门主管领导纷赴北京,逐一汇报各省关闭和整合煤矿进展情况。

    截至11月底,国家公告的11618处需关闭矿井关闭了10472处,提前实现了累计关闭1万处矿井的目标。但需整合的7703处矿井中,只有1/3的矿井取得了新的采矿证。其他的矿井,不论合法、非法均处于停产等待整顿状态。

    贵州省近1200处煤矿中,有一半仍处于停产状况,等待重新评估划定边界并换发新的采矿证。贵州省煤矿监察局局长何刚说,现在作为南方产煤大省的贵州也出现了电煤供应紧张局面。这些矿井,影响到贵州全省产量的1/3到1/2。

    吉林省则有一个产煤市等待资源整合,全市所有煤矿都处于停产待命状态。据悉,目前吉林全省101处规定被整合的矿井中,没有一个矿主拿到新的采矿许可证。吉林省一位官员说出了全国很多产煤省资源整合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重新申办有政策障碍,程序烦琐、时间冗长,部分方案违背政策规定。”

    而甘肃省更难,甘肃煤矿监察局煤矿安全生产监督处处长周传海希望,能把甘肃垄南等几个地区的3万吨以下煤矿,从关闭调整为整合,因为“如果关闭这些煤矿,为了解决取暖问题,当地农民将再次上山砍树。”当初,国家批准这个地区开煤矿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不让农民砍树。

    四川省则提出,把3万吨以下的矿井整合成9万吨的工作延续到2010年,以解决今年干旱造成水利发电不足,火电需要电煤紧张的态势。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李毅中不满意各地小煤矿的整合进度,因为这与预期目标相差很远。

    政策顶牛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小煤矿整合进展停滞,主要是国土部门和煤监部门在执行两份国务院文件时出现了政策顶牛。

    2006年,中国开始对煤、铁、锰、铜等矿种进行综合治理,并为此成立部级联席领导小组。对于煤矿整顿,国土部门负责划定矿区范围和办理采矿许可证,安监部门负责矿山安全生产监管,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提请当地政府予以关闭,对整合后矿山的安全生产条件进行审核,并上报国土部门申请新的采矿许可证。

    为了推进煤矿整顿,国办发〔2006〕82号文和国办发〔2006〕108号文件,分别于当年10月和12月下发。

    其中,转发自国土资源部的108号文规定,“整合矿井原则上不得扩大矿区范围。确需扩大的,必须列入省级整合总体方案。”即除个别情况,矿井均不能扩大矿区范围。

    上述业内人士说,就是这个规定让很多煤矿整合卡壳。因为转发自安全监管总局的82号文件规定 “所有纳入资源整合的矿井按照先关闭后整合、以大并小、以优并差的原则进行整合。”按照该文件,矿井整合对扩大矿区的规定,比较宽松,因为只有矿井扩界,才能“以大并小”。

    很多地区的省级国土部门,在资源整合时把108号文作为前置条件,致使整合矿井很难获批。以吉林为例,全省的101处整合矿井,至今没有一处取得新的采矿许可证,就是因为整合方案中很多矿井需要扩界。

    何刚说,贵州省的600多处矿井在整合过程中,遇到了新证无法取得而老证按法律已经失效的尴尬局面。大多省份的代表均反映,两个文件的顶牛成为他们推进工作最大的障碍。

    此外,几个被整合到一起的煤矿,矿主都想主导重组,致使整合主体无法确定,地方政府不愿整合消极抵抗等问题也影响整合的进度。

    突破

    “整合矿不能再拖了,该关的关、该开的开,拖下去一些报有侥幸的矿主将会疯狂盗采,造成更大的安全隐患。同时再拖下去,把合法矿主也逼成了非法矿主。”李毅中要求,各省煤监人员“要挺着腰杆、硬着头皮去突破”。而一些省则已经取得了进展。

    吉林省、贵州省、内蒙古自治区取得的进展,得到李毅中认可。

    吉林省通过省政府专题会议确定,“储量不足确需增扩界,且存在可开发利用资源的,可办理扩界增量手续”。目前,吉林国土资源厅已明确,在明年2月底前解决获得采矿许可证难题。

    贵州省实施国土、煤监、发改等部门一站式办公,很多问题都“协商解决”。

    内蒙古自治区也联合办公,解决手续烦琐和部门交叉的问题。目前,内蒙古参与整合的594处矿井中,有216处取得了采矿许可证。

    李毅中提出,希望各省煤监部门负责人回去与省里领导多汇报,“你们在地方努力,我们在北京努力。”整合要立即展开不能拖,“否则容易发生大事故”。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