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欧盟 节能减排 效果

欧盟节能减排工作效果明显

2007-12-24 中国能源投资网
 

    在应对气候变暖的问题上,欧盟一直是国际社会节能减排的主要推动力量,而且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欧盟27个成员国正在为实现欧盟提出的到2020年减少石油、天然气、煤炭消耗总量20%的目标而积极努力,并由此推动了以节能降耗为目标的技术创新和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产业的热潮。

    技术改造显效 企业联合共赢

    在欧盟,近40%的能源被工业制造业所消耗,所以制造业是节能降耗潜力最大的领域。近年来,欧盟成员国依靠政策性引导,开发出一系列节能技术,通过不断改造工业制造业高耗能设备,以及更多地采用将供热、供气和发电结合起来的方式,提高了热能回收利用率。现在,欧盟成员国已有多种型号具备节能降耗功能的新型涡轮发电机投入使用,这样就可将工厂锅炉产生的多余能量用于发电,使其能源利用率提高30%以上。

    另外,各成员国企业通过联合的方式,将工厂产生的余热收集起来,直接提供给其他制造业企业或城市耗能设备。比如,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等国的能源、冶金、化工企业已建立起由几十家或上百家企业组成的规模不等的热能互用或循环使用联合系统,由计算机进行智能化控制,仅此一项改造就为上述国家节省电能近20%,年节约开支约120亿欧元(1欧元约合1.46美元)。同时还减少了近15%的二氧化碳及有害气体排放量。

    垃圾变能源 环保又经济

    近年来,欧盟各国积极推广“垃圾转换能源”技术,这促进了垃圾焚烧新技术和设备的开发、生产及实际应用,从而提高了垃圾中的有机物燃烧效率和热利用效率,大幅减少了有害物质的生成和温室气体的排放。

    目前,欧盟成员国已经普遍建立起废旧物品的分类回收和再利用体系,这为成员国充分利用回收物发电提供了必要的条件。据统计,欧盟成员国平均70%以上的生产与生活垃圾均可有效集中转运到专门的发电厂,并通过附带有环保设备的焚烧锅炉进行二次能源转换。例如,法国每年焚烧转换处理垃圾约320万吨,占垃圾处理总量的41%;比利时为150万吨,约占45%;荷兰为190万吨,约占51%。这种变废为宝、一举多得的举措收效显著,值得推广和借鉴。

  开发新型建材 科学设计节能

    欧洲每年约有37%的能源消耗用于室内取暖或降温,因此节能型建筑和新型建筑材料便成为欧盟专业人员不断研究开发的重点。新建筑采用节能保温玻璃,可保证冬天将明媚的阳光吸收到室内,而夏季将高温和紫外线挡在室外;高强度的聚氨酯墙面喷涂材料则可防止热量透过墙体上看不到的孔隙进行扩散;而高性能门窗和配套的密封组件可防止热量流失,从而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以往的传统建筑材料逐步被保温、防腐、防辐射、密封性能优良的混合型建材和各种各样的节能玻璃所取代。

    另外,欧盟各国在对建筑物的设计方面也更多地融入了节能环保理念。例如,在建筑物格局和朝向上,都要充分考虑到节能降耗与环保的需求,使建筑物尽量坐落于坐北朝南的方向,有利于冬暖夏凉。同时,注重屋顶的设计,使其既能够充分采光又可以反射阳光减少建筑物吸收的热量。此外,建筑物楼层间高度也普遍降低,以节省空间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借助技术创新 开发自然能源

    欧盟的核能利用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在风能、太阳能等传统自然能源的开发方面也较为超前。另外,近年来欧盟也在努力研究和探索对地热等资源的利用,现在已开发出一种新型的热泵,可将相对较低的地热集中转化为较高的热能加以利用。与此同时,一些技术专家也已开始对“地冷资源”展开研究和开发,通过专用设备收集“地冷资源”,就可以在炎热的夏季抽取地下的冷气为房屋制冷。新型的热泵还可根据用户的需要,与热量蒸发器、空气压缩机或冷凝设备等组装在一起,为居民小区集中供暖或制冷,或向其他部门提供有较高使用价值的热能和“冷资源”。

    欧盟负责能源事务的委员皮耶巴尔格斯表示,欧盟成员国面对日益严峻的能耗污染与环境保护问题,正在不断强化科技进步意识与技术创新能力,从而为欧盟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及防止气候变化的长期政策迈出了良好的第一步,也为欧盟在相关产业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奠定了基础。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