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煤炭 政策

我国第一部煤炭行业政策即出台

2007-11-27 中国能源投资网
 

    本月底,中国第一部煤炭产业政策有望正式出台。

    “这是首个专门针对煤炭行业发展的产业政策,主要是对煤炭行业中长期发展进行规划和指导。”一位权威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由国家发改委编制的煤炭产业发展政策早已于国庆节前上报到国务院,本周将正式发布。

    据透露,即将出台的煤炭产业政策是对2005年6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细化。

    上述权威人士表示,相比其他法律和规范性文件,此次在提高煤炭行业准入门槛、规范煤炭资源开采秩序上都作出了更为明确细致的规定。

    在产业布局上,政策明确规定,将稳定东部地区煤炭生产规模,加强中部煤炭资源富集地区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加快西部地区煤炭资源勘查和适度开发。建设神东、晋北、晋中、晋东等13个大型煤炭基地,提高煤炭的持续、稳定供给能力。

    同时,按照资源禀赋、运输、水资源等条件和环境承载能力确定区域煤炭开发规模和开发强度,在大型整装煤田和资源富集地区优先建设大型和特大型现代化煤矿。

    在产业准入上,上述权威人士表示:“此次产业政策无疑提高了煤炭行业的准入门槛。”

    按照规定,开办煤矿或者从事煤炭和煤层气资源勘查,从事煤矿建设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安全评价等,都应当具备相应资质,并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针对各个地区的煤炭资源禀赋条件不一,在准入问题上此次没有实行“一刀切”。在规定各地新建、改扩建矿井规模上,政策规定,山西、内蒙古、陕西等省区不低于120万吨/年;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省市不低于15万吨/年;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西等省区不低于9万吨/年;其他地区新建、改扩建矿井规模不低于30万吨/年。

    由于当前小煤矿数量多、布局不合理、破坏资源和环境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善,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政策重申一个原则,在“十一五”期间一律停止核准(审批)30万吨/年以下的新建煤矿项目。

    此次的产业政策在企业组织方面也明确提出,鼓励以现有大型煤炭企业为核心,打破地域、行业和所有制界限,发展大型企业集团。

    发改委明年将再放松煤炭价格管制 煤炭股将受益

    国家发改委昨日表示,继今年早些时候允许以煤炭生产企业和煤炭终端消费企业为主体的供需双方自主协商定价之后,2008年中国将进一步放松对煤炭价格和交易的管制。

    发改委表示,将继续坚持煤炭价格市场化改革方向,落实供需双方企业自主协商定价权,加快形成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煤炭价格形成机制。

    随着经济的繁荣发展,中国对煤炭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更是由原来的煤炭净出口国变身为一个煤炭净进口国,主要从印尼、越南、澳大利亚和蒙古进口煤炭。有分析指,需求的飙升和进口的增长可能推动中国2008年煤炭价格上涨,而 中国神华、兖州煤业、 大同煤业、 郑州煤电等有充裕煤炭矿产资源的相关企业将直接受益。供需企业将在明年第一季度签署年度煤炭买卖合同。

    发改委公告称,任何部门、机构和单位都不得干预企业自主签订合同。

    在政府允许企业自主协商定价后,今年初中国的煤炭合同价格大约上涨了10%。发改委预计,2008年国内煤炭供需将继续保持总量基本平衡的态势,但受部分区段铁路运力紧张等影响,仍有可能出现部分品种、区域和时段性矛盾。

    煤炭板块个股

    中国神华(601088) 郑州煤电(600121) 大同煤业(601001)

    恒源煤电(600971) 西山煤电(000983) 上海能源(600508)

    金牛能源(000937) 煤气化 (000968) 兰花科创(600123)

    神火股份(000933) 平煤天安(601666) 山西焦化(600740)

    兖州煤业(600188) 安泰集团(600408) 潞安环能(601699)

    开滦股份(600997) 露天煤业(002128) 爱使股份(600652)

    靖远煤电(000552) 开滦股份(600997) 盘江股份(600395)

    国阳新能(600348)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