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煤化工

国外能源巨头深度涉足我国煤化工

2007-11-26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能源煤多油少的现实,使中国企业渴望发展煤化工产业,众多跨国公司巨头也注意到了其中的商机。目前,随着我国煤化工产业迅猛发展,外国能源巨头已经深度介入中国煤化工产业。

    世界银行的投资公司美国国际金融公司(IFC)与新奥集团(廊坊)及其他投资者合作,投资3.05亿美元建设以煤为原料的甲醇制二甲 醚装置,拟2009年建成。该项目包括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建设60万吨/年甲醇为原料的4套二甲醚装置,二甲醚总能力为40万吨/年。其余20万吨/年甲醇将出售到商品市场,或再作另一套二甲醚装置原料(如果需求看好就建设)。二期项目将年产甲醇240万吨,并由甲醇制烯烃,将成为新的清洁能源替代产品。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和壳牌公司合资投资1.36亿美元,采用壳牌粉煤气化技术在岳阳洞庭化肥厂兴建一座日耗煤达2000吨的煤气化厂,实现以煤代油,顶替石脑油原料生产合成氨。实施该项目后,每年用煤66万吨,顶替油品37万吨。合成氨生产能力由37万吨/年提高到43.56万吨/年,年副产硫磺2.3万吨,并实现对巴陵分公司已内酰胺装置供应液氨和氢气。项目于2005年投入运营。并将此成果推广到湖北和安徽化肥厂。

    2006年3月中旬,壳牌研究有限公司与天津渤海化工集团签署洁净煤气化技术转让协议,这是壳牌煤气化技术自2001年进入我国以来签订的第14个技术转让项目。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将采用该技术在天津临港新工业园区内建设煤气化装置,用粉煤气化制取合成气作为生产合成氨、甲醇和丁辛醇的原料。此前,壳牌煤气化技术已相继转让国内湖北、河南、广西、云南、辽宁、宁夏和安徽等省区13家企业,其中7家用于生产合成氨,5家用于生产甲醇,1家用于制氢。

    中国一些化工生产商纷纷将建设煤气化装置作为减少对进口原料依赖的一种方式。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于2006年10月签署了一份技术转让协议,将在山东的中石化齐鲁分公司化工厂采用GE公司气化技术,从煤和石油焦制取合成气,用于生产化学品。齐鲁的装置是中国采用GE公司气化技术的第4套装置。此前,中石化镇海的气化装置于1978年签约、吉林的气化装置于2002年签约、南京的气化装置于2003年签约。

    海尔德-托普索公司与中国签署了两项有关甲醇合成回路技术转让合同,用于建设两套新的甲醇装置,合同包括提供相关技术、工程服务、催化剂和有关设备。其一是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青海省格尔木炼油厂建设1000吨/天甲醇装置,该装置基于天然气蒸汽转化,该炼厂现有一套300吨/天甲醇装置,装置于2006年投运。其二是为河南濮阳中原大化集团公司建设1500吨/天甲醇装置,该装置合成气来自新建的煤炭气化装置,于2007年中期开工。

    青海中浩天然气化工公司选择庄信万丰的技术和催化剂,用于中国青海省格尔木的甲醇项目。这一项目计划在2010年投运,装置日产2000吨甲醇,以天然气为原料。这套装置将用庄信万丰/戴维工艺技术公司的高级蒸汽变换、甲醇合成技术和催化剂。

    东洋工程公司向中国山西兰花清洁能源公司转让其二甲醚(DME)技术。该公司将向在中国山西省晋城的14万吨/年煤制二甲醚项目提供工艺设计、供应催化剂和技术服务。该装置于2007年底投入商业化生产。生产的DME用作替代燃料和气溶胶。这是东洋在中国的第四个DME项目。

    德国南方化学公司于2007年9月下旬宣布,在今后2-3年内将在中国投资1亿欧元(1.39亿美元)。这些投资将用于在中国组建新的企业和使现有企业扩能。南方化学公司在中国拥有5种生产业务,是催化剂和吸附剂领先的生产商。公司总部现在香港。中国快速发展煤制油和煤制化学品工业将有助于该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南方化学公司2006年在中国的销售额约为4000万欧元,目标是到2010年翻一番以上,达到1亿欧元。

    塞拉尼斯(南京)化工有限公司在我国南京化工园区建设60万吨/年醋酸项目,塞拉尼斯与威尔逊化学公司(南京)签署生产醋酸原料的长期供应合同,威尔逊化学公司将采用洁净煤燃烧气化工艺生产CO和甲醇,该CO/甲醇装置于2007年建成。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