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淮北矿业 战略计划

淮北矿业战略计划稳步实行

2007-11-22 中国能源投资网
 

    金秋10月,记者来到淮北矿业集团公司临涣焦化基地采访,目光所及,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和建设景象。基地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自2006年12月28日临涣焦化一期工程正式投产出焦后,整个煤焦化基地的建设进入了快车道。目前临涣焦化基地的一号、二号焦炉已建成投产,三号焦炉正待烘炉,四号焦炉工程已收尾;一期20万吨甲醇项目正在紧张施工,2008年1月份将全面投产;焦化二期工程正在进行环评;综合利用电厂、自备热电站等项目以及融资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临涣焦化基地建设的顺利实施,标志着我省“861”行动计划的骨干项目、振兴皖北经济的“一号工程”———煤化—盐化一体化工程迈出了稳健的步伐。

     2004年以来,淮北矿业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深入分析了国家宏观经济发展趋势,根据本企业现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确立了“适度增量、深度开发、循环发展、以精搏大”的战略方针,制定了《淮北矿区总体规划》,并委托煤科总院编制了指导淮北矿区“十一五”乃至“十二五”期间发展的《淮北矿业集团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这对淮北矿业集团公司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和谐矿区具有重要意义。省委、省政府对淮北矿业集团公司战略发展规划高度重视,并把其作为振兴皖北经济的“一号工程”列入省“861”行动计划,由省政府直接调度。

     按照战略发展规划的要求,淮北矿业集团公司坚持“大投入、大开发、大跨越”的思路,依托省内焦煤、石灰石和岩盐资源富集的优势,积极实施煤化—盐化一体化工程,整合区域资源,推进深度开发,延长产业链条,发展煤化工和盐化工,建设煤泥矸石综合利用电厂,发展炉渣、粉煤灰利用项目,形成煤—焦化—电产业链,建设全国一流的煤焦化电基地和盐化基地。同时按照“成批勘探、成批准备、成批建设”的思路,到2010年建成8对矿井,使煤炭主业达到3000万吨以上的规模;扩建临涣选煤厂、新建涡北选煤厂,使煤炭总入洗能力达到3000万吨/年。届时,淮北矿业集团公司的年销售收入将突破300亿元。

     近年来,淮北矿业集团公司战略发展规划进展顺利。尤其是2006年以来,集团公司不断加大新项目的申请、报批、筹建等工作力度,紧锣密鼓地进行新项目建设。2006年8月,由集团公司工程建设公司担负施工任务的100万吨PVC项目场平工程也顺利举行了开工仪式。目前,临涣工业园水厂一期工程已于2006年11月19日正式供水;临涣水务股份公司于2007年1月成立,淮水北调管路取水工程于2007年6月份开工;临涣选煤厂扩建项目有序推进,一期工程于今年8月份建成投产;临涣煤矸石电厂一期工程由淮北矿业集团与皖能集团合资建设,计划2008年8月投产发电;盐化项目正在洽谈合资合作伙伴。

     与此同时,淮北矿业集团公司积极推进新井建设。其中孙疃、杨柳、刘店矿井已经先后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目前孙疃矿井副井排矸系统和风井负压系统已经形成,环行车场已经形成,主要大巷正在施工,即将进入首采区准备,今年年底有望实现联合试运转;杨柳矿井已于去年底实现了主、副井贯通;刘店矿井主、副、风3个井筒也已施工到底,转入平巷施工。作为集团公司战略发展规划中“7年建成8对矿井”的第二对矿井———涡北煤矿已于今年5月18日正式投产。许疃矿扩建工程已通过验收,开始联合试运转,矿井具备了300万吨的生产能力。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