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山西煤炭 新型化路线

山西煤炭工业新型化路线前途美好

2007-11-22 中国能源投资网
 

    山西煤炭产业变了。

    近日,记者从南到北,由东向西,行程上千里,现场采访了山西数十家煤炭企业,在万里煤海中亲身感受到了山西煤炭产业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尤其是在煤炭工业新型化方面变化巨大,在人们印象中的陈旧的矿区面貌、传统的开采方式已一去不复返了。

    一看平朔

    形成一条绿色产业链

    我们第一站来到位于晋北的平朔矿区。这里是我国改革开放初期一个招商引资大项目,自此之后,平朔煤矿极大地推动了我国采煤技术的革新。

    在平朔煤炭工业园区,当我们乘车走进采煤工地时,看到一片数千亩的露天采煤场,一辆辆巨型挖掘机隆隆作响,先是剥离了地面的土和岩石,裸露出深埋在地下的煤层,再将煤炭挖掘出来。巨型挖掘机一个轮胎就有三米八的高度,登上挖掘机如同爬楼,挖掘机一铲斗能挖几十吨煤。进入分料筛选的程序后,大铲车将原煤送入洗选线,精煤通过皮带溜槽送到煤场装进火车运走,煤矸石一部分进入矸石发电厂用来发电,一部分筑坝复垦土地,再填充上新土,栽植了一片片花草树木,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此外,洗选的煤泥全部回收用于发电,每年可创造价值57亿元。联采的其他伴生资源也各得其所,石头进入石材厂,高岭土进入高岭土加工厂,粉煤灰进入免烧砖厂。

    20多年来,平朔煤田累计投入复垦资金15亿元,完成土地复垦22500亩,矿区土地复垦率达到40%以上,排土场复垦面达到90%以上。在复垦的土地上,引种了87个树木品种,形成了采矿、排土、复垦、种植一条龙生产作业方式,成为全国矿区复垦的典范。矿区的废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经过净化处理后重新利用。

    始建于1982年的平朔矿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建设,已建成两座2000万吨以上的中国最大的露天煤矿,两座千万吨级的现代化井工矿,以及五座配套选煤厂和两条铁路专用线,仅11000人的员工年产煤达4000万吨。正在建设中的安太堡井工矿和筹备中的东露天矿将新增产能3000万吨以上,加上联合改造的地方煤矿,已经基本形成一个亿吨级的煤炭生产基地。到2006年,平朔矿区井工矿创造了日产原煤602万吨、国产设备单井单面月产原煤11177万吨、洗煤厂创造了日处理原煤2387万吨的全国纪录。全公司原煤工效、人员效率达到了每个工925吨。资源回收率高达93%,百万吨死亡率为0038,这是一个在国际采煤业都领先的水平。

    二看塔山

    实现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 

    进入大同煤矿集团新建的塔山工业园区,更像是走进一座园林,花草树木掩映于“一矿八厂一条路”之间,让人心旷神怡。这里有年产1500万吨的现代化矿井及配套选煤厂、年产5万吨的高岭岩深加工厂,有一座2×60万千瓦的坑口电厂、一座利用煤矸石发电的电厂,有年产200万吨的水泥厂、砌体材料厂、大型污水处理厂、大型甲醇厂,有全长达19公里的铁路专用线。各矿、厂之间采取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反馈式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每一个生产单位产生的废弃物都是另一个生产单位的主要生产原料。将煤炭资源吃干榨尽,实现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 

    在塔山煤矿下井是乘坐汽车,进入井下,巷道宽阔,像高速公路的隧道一般,可以对开两辆车,走进矿井的工作面,这里横卧着巨大的综采设备,在密密麻麻的钢柱支撑下,切煤机呼呼作响,十几米高的煤层被切成碎煤,送入无轨胶轮车运输系统,整个开采配有辅助的喷水设备,不见粉尘,工人们不用戴防尘罩。偌大一个矿井,只有为数极少的几个工人,工人只要按动电钮,随时检查设备的运行情况就可以了。

    塔山矿董事长贾海棠介绍说,塔山矿井的设计生产规模、装备和技术水平均达到了国内一流,是目前设计能力最大的井工矿井,全矿仅有职工455人,相当于传统矿井50000名职工的产量。全员效率达到1099吨/工,年人均效率32万吨,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在地面的调度中心,可从20多台电脑屏幕上,随时看到井下各个工作区的工作情况以及安全措施,监控人员可随时发出警告并采取应急措施。

    在矿区附近,新近盖起了373栋职工住宅楼,已安置矿工家属20706户。住宅小区内,基础设施十分完善,有数字电视系统,有学校、医院、商业网、休闲等场所。冬季取暖,由电厂直接供气,区内不建锅炉房,减少烟尘排放。道路照明和楼内的公共照明全部采用太阳能系统,生活燃气采用天然气洁净能源。这是大同煤矿采煤沉陷区与棚户区改造工程,由各方投资近百亿元,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800多万平方米配套设施齐全的新居住区,将使近10万户、30多万员工家属居住条件得到彻底改善。一名老矿工激动地说,与过去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三看工业园区

    发展深加工建设绿色家园

    记者在实地采访中还有一个很强烈的感受是,在大集团的强势推进过程中,煤炭工业园区正成为山西省煤炭产业发展的一个新亮点,山西正在实现从煤炭资源大省向煤化工大省的跨越。

    在山西,近几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数十家煤炭工业园区。如山西焦煤集团的古交园区、阳泉煤业集团的贵石沟园区、潞安集团的屯留煤油园区、晋城无烟煤集团的成庄园区、山西省煤炭运销集团的沙坪园区等。这些园区共同的特点是———高档次建设,高科技注入,高水平管理,高效率利用,以循环经济的模式形成煤电、煤冶、煤焦化、煤建材、煤层气几大产业链,不仅提升了煤炭附加值,开发了煤化工产品,同时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

    在朔州金海洋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记者参观了金海洋集团的带式输煤专线和煤矸石发电厂。为了输煤,该企业投资28亿元修建了一条全长155公里、年输煤能力1500万吨的皮带输煤线,这是一条全国最长、世界领先的超远程、高难度、全封闭皮带式输煤专线,看上去是一条见头难见尾的黑色巨龙。该集团从2003年6月投产运营以来,下属企业由1个发展为16个,资产总额由148亿元增长到35亿元,上缴税收占到所在地山阴县全县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 

    由阳泉煤业集团经营的寿阳县黄丹沟煤矿,几年前还是一个设计能力不达20万吨的地方小煤矿,生产条件简陋,事故频发,效益低下,资不抵债。2000年3月,阳泉煤业集团对这个企业实施兼并后,组成开元公司,先后投资2亿多元对原来的矿井生产系统和生活设施进行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和重建,产量和效益逐年递增。2006年产量达到180万吨,到2008年产量将达到300万吨,成为一座管理井井有条、园林化的现代采煤企业。

    地处吕梁山下的交城宏特煤化工公司,从焦炭企业购进焦油进行深加工,形成30多种化工产品,身价倍增。其中所生产的针状焦经过转化,由原来每吨2500元升值到8000元,还可再继续深加工为超高工业电极,吨价可增至30000元。晋城煤矿园区利用煤层气发电,走上了清洁的煤化工之路。

    记者了解到,山西煤炭园区建设促进了山西煤炭工业新型化的进程,目前全省煤炭洗选能力已突破35亿吨/年,原煤入洗比重达到58%以上。全行业合成氨和尿素产能已突破600万吨/年,煤矸石和粉煤灰制砖能力已突破10万亿块/年,每年消耗煤矸石和粉煤灰近4000万吨,可节约矸石占地1000亩以上。正在建设中的煤变油、煤层气开发项目今年抽采的煤层气将达到6亿立方米,2010年将达到30亿立方米。

    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局长王守祯介绍说,山西煤炭工业正在走向集团化、洁净化、多元化和现代化的道路,正在建设成为产业集中度高、技术水平高、资源回收率高、加工转化能力高、安全保障水平高、环境保护好的新型能源工业基地,煤、电、油、气、化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