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神华集团 蒙古煤田 炼焦煤

神华集团欲开采蒙古煤田 扩大炼焦煤业务

2007-11-22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神华董事会秘书黄清昨日向本报记者证实,公司有意参与蒙古煤田的开发,若能够争取到这部分资源,公司还将投资在蒙古南部和我国包头市之间修建一条500公里的铁路。

    神华优势明显

    据黄清介绍,神华所“相中”的这块煤田位于蒙古南戈壁省,目前尚未开发,没有直接收购煤矿的可能,但神华在开发该煤田上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据业内人士分析,蒙古国内缺乏煤炭市场,该煤田东距出海口近5000公里,运输成本相对较高。但煤田所在的南戈壁省紧邻我国内蒙古自治区,与我国边境的直线距离仅为100多公里,因而该煤田最适当的目标市场只能在中国。

    要开发中国市场,蒙古煤田必然选择与中国企业合作,而在中国煤炭企业中,神华无疑是最佳的合作对象。

    神华不仅是国内最大的煤田企业,还拥有自营的铁路、港口运输网络,目前拥有5条运营铁路,总长度达到1367公里,其发展模式正好符合开发上述煤田的需要。黄清表示,从蒙古经过边境再到中国神华位于包头的铁路线,总计直线距离大约500到600公里,神华可以通过自建铁路线,将蒙古煤炭直接运入中国境内。

    据报道,蒙古南戈壁省政府早在3年前就已对国际社会表示了寻求合作开发上述煤田的意向,随着当地新资源法的颁布,该项目的进程将加快。

    向炼焦煤拓展

    位于蒙古南戈壁省的这个煤田主要煤种为炼焦煤,这是我国目前非常稀缺的煤种,黄清介绍说,中国神华的煤炭产品中目前还没有该类煤种。

    据介绍,我国炼焦煤资源储量较少,产地主要集中山西中南部。近年来,随着国内外钢铁生产持续旺盛,焦炭需求快速增长,拉动炼焦煤需求快速上升。但资源稀缺和运输等原因制约了炼焦煤供给的增长,近期炼焦煤价格不断创出新高,个别地区肥精煤价格甚至达到1000元/吨。

    记者从正在进行的2008年煤炭合同谈判获悉,由于今年炼焦煤明显供不应求,炼焦煤企业提价的积极性很高,价格上调比动力煤与无烟煤更为频繁,幅度也更大。山西某主营炼焦煤的企业已经谈好来年合同价格,比今年上涨约15%,即100元以上。

    有关报道显示,蒙古南戈壁省煤田项目的炼焦煤产能将能够达到1000万吨以上,但黄清坦言,神华能够获得的资源量还不确定,这取决于蒙古政府最终会拿出多少资源来寻求合作。

    中国神华执行董事兼总裁凌文曾表示,公司对收购境外煤炭资源的态度是“审慎”的。分析人士则指出,此次神华看重的主要是蒙古煤田的炼焦煤资源。公司积极争取参与开发蒙古煤田,既是推行海外扩张战略的重要步骤,也是公司优化煤炭产品结构,向炼焦煤拓展的重要举措。

    “目前上市公司虽然没有炼焦煤资源,但神华集团在宁夏煤业以及蒙西煤化等都有炼焦煤资源,只是还未注入上市公司。”黄清向记者透露。

    神华集团计划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实现整体上市,中国神华对集团资产拥有优先购买权,集团旗下优质的炼焦煤资源自然更受上市公司青睐。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