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淮北矿业 循环经济 煤炭

淮北矿业推动循环经济 做大煤炭产业

2007-11-19 中国能源投资网
 

   1000万吨煤可卖30亿元;而在“一号工程”实现后,1000万吨煤经过加工后的的各种收入至少可达70亿元。这样,开采同等数量的煤,淮北集团就可实现效益至少翻一番。11月14日,十七大精神在江淮采访组的记者在安徽省最大的煤化焦化一体化基地——淮北临涣工业园感受到了循环经济的无穷魅力。

    近年来,安徽淮北矿业集团公司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以循环经济思想为指导,依托华东经济区、面向国内外市场,充分发挥矿区煤种优、煤质好、资源量大、区位佳等优势,确立了“发挥优势,延长链条,适度增量,综合开发,以精搏大,循环发展”的战略方针。一方面,按照“大投入、大开发、大跨越”的思路,成批勘探、成批准备、成批建设,到2010年建成投产8对矿井,使煤炭主业达到3000万吨以上规模。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煤种优势,延伸煤炭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煤炭洗选加工、煤化工,建设煤泥矸石综合利用电厂,发展炉渣、粉煤灰利用项目,形成煤-焦-化-电产业链,并利用定远丰富的盐矿资源,实施煤化——盐化一体化工程,促进资源转化增值,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实现“绿色开采”,建设生态矿区,最终实现从产品升级发展到产业升级,努力把淮北矿区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煤焦化电基地,在皖北地区建设全国一流的煤化盐化基地。

    据介绍,到2010年,淮北矿业集团公司炼焦精煤将达到1500万吨/年,发展煤化工,焦煤供应充足,不必外购,且矿区拥有自营铁路,节省运输费用,原料成本低。煤泥矸石综合利用电厂,燃料成本低,能够作为高耗能的电石项目自备电厂,可以为下游的电石、甲醇等高耗能产品的生产提供廉价电力。特别是用储量17亿吨的定远盐矿卤水生产烧碱和PVC,是低成本、大规模、高效益的生产工艺。按目前石化产业生产状况,只要不低于30美元/桶,通过煤化工艺生产PVC,产品就有竞争力。项目实施后,淮北矿业集团公司将新增销售收入200亿元左右,全公司年销售收入将突破300亿,可创利税30亿元以上。

    记者感言: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淮北矿业依照循环经济的理论,对资源实行“吃干榨尽”地利用,不仅壮大了企业的实力,做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也实现“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最好的写照。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