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煤层气 行业

煤层气盲目投资拉动行业急剧升温

2007-11-19 中国能源投资网
 

    刚刚起步的煤层气产业被意外泼了一瓢冷水。昨天在北京举行的“2007国际矿业大会”上,有专家指出该行业已过早地出现了虚高现象。

    煤层气就是被喻为煤矿“第 一杀手”的瓦斯,经过二十多年的酝酿、开发,以2004年沁水地区开发试验成功为标志,煤层气迅速在晋东铺开,并被视为缓解我国能源紧缺状况的一大突破口。为支持国内煤层气开采,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今年以来,资本界对煤层气的热忱更是陡然升温。

    “外界对其前景过于乐观,出现虚假繁荣迹象。”奥瑞安能源国际有限公司总裁杨陆武表示,虽然刚刚起步,但该行业已经存在泡沫,盲目投资、盲目重复建设正充斥其中。

    工程师出身的杨陆武是山西沁水煤层气项目的直接技术负责人,他在井下“潜伏”多年后开发出一项突破性技术,令业界轰动。不过他昨天直言,煤层气的最大“拦路虎”依然是技术难题。目前的技术只能解决一小部分煤层气资源,利用率很低。正是当前能源环境的紧张,让人们对煤层气寄予厚望,反倒是掩盖了技术本身的弱势。据了解,我国煤层气储量约为30万亿至35万亿立方米,大体与我国的天然气总量相当,资源丰富,潜力巨大,但不易开采。

    与杨陆武发出同样感慨的还有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胡爱梅。中联煤是我国第一家拥有煤层气对外合作权的企业,该公司目前已与外商签订30个合同。“煤层气产业整体有些过热,实际上问题还很多,并不是遍地是黄金,”胡爱梅说,“目前过于悲观、乐观的情绪都不利于产业良性发展。”她举例说,过热的一个明显特征是“抢地盘”现象突出——煤炭和煤层气公司争夺煤层气资源时有发生,因为协调开采的模式尚未确立。

    另外,令胡爱梅忧虑的是,目前我国煤层气田规模不够大。目前需要做成几个大规模的样板,才能推向真正的大规模商用。

    年轻的煤层气产业除了面临技术、矿权归属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外,资金的导向也是一大瓶颈。实际上煤层气投资正处于尴尬境地:一方面各种资金蜂拥而至,另一方面资金与产业链的对接却不通畅。企业们呼吁应从机制上来根本解决。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