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煤企

“十一五”末我国将形成6至8家亿吨级煤企

2007-11-19 中国能源投资网
 

    据国土资源部网站消息,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资委和国家安全生产总局等五部门最近联合下发《关于促进煤炭企业组织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以大型煤炭企业为基础,推进煤电、煤化、煤路等多元化发展。”到“十一五” 末,形成6~8个亿吨级和8~10个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煤炭产量占全国的50%以上。

    《意见》指出,要以市场运作为基础,强化政府引导和政策支持,打破区域、行业、所有制限制,培育和发展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公司。《意见》强调,培育大型煤企要与建设大型煤炭基地相结合。据规划,逐步推进一个矿区由一个主体开发,引导和促进各类企业联合组建大型煤炭集团公司。国家支持以大型煤炭企业为主体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对影响大型煤矿采取整体收购或联合经营等方式进行整合的小煤矿,由大型煤矿采取整体收购或联合经营等方式进行整合改革。

    据了解,中国现有13个大型煤炭基地,包括晋陕蒙区域的神东、陕北、晋北、晋中、晋东、蒙东六大基地;甘肃华亭基地;宁夏宁东基地;河南、鲁西、冀中、两淮和云贵基地。

    有关专家指出,煤炭企业平均产量都不大,煤炭资源需进一步整合利用。按2005年的数据,中国煤企前100强产量占总产量约一半,其中,前10名约占25%。2005年煤炭产能约22亿吨,全国约有8万家煤企,分布在全国大部分省区,平均产能不到3万吨/年。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