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神华集团 煤炭

神华集团煤炭业务增长稳健 前途美好

2007-11-14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不考虑资产收购,中国神华(601088)煤炭业务2007年至2010年煤炭业务复合增长率为10.01%,公司发电业务复合增长率为17%。

    集团公司目前尚余部分煤炭资产与电力资产,如果将这部分资产一次性注入公司,那么将增厚每股业绩0.15元。如果将集团剩余的所有资产注入公司,那么将增厚每股业绩0.30元。

    未来3年产煤5.4亿吨

    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煤、电、路、港一体化。

    虽然很多煤炭上市公司都有运输资产,但是中国神华拥有的是西煤东运大动脉神朔-朔黄线及第二大煤炭下水港黄骅港及天津港部分煤码头,保证了中国神华的煤炭运力及高盈利的下水煤比重。

    公司通过自身铁路系统运煤量达到公司总煤炭铁路运量的80%,利用自己港口发运的煤炭占到公司总到港煤炭的76%。

    公司目前的发电资产主要分布在坑口及沿海地区,所以公司的煤、电、路、港资产产生了强大的协同效应。具体表现为煤炭分部的毛利率处于煤炭类上市公司的前列、高盈利的下水煤比重提高、发电分部毛利率高企。

    从成长性看,公司的煤炭产量约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6%,利润占到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的40%,从产量占比来看,公司作为全行业龙头成长性值得期待,但另一方面,从盈利角度来看,公司将难以获得与原来神东矿区同样盈利能力的资产。

    中国神华原煤产量2004年为1.01亿吨,2005年为1.29亿吨,2006年为1.36亿吨,2007年上半年为为7660万吨,市场占有率在6%-7%之间。

    公司煤炭的主营业务成本在155元,生产成本在95元左右,而神东矿区的生产成本大约在65元左右,公司利用资金进行收购要想获得同样盈利能力的煤炭资源的难度加大。

    按照公司计划,2010年公司商品煤炭年产量预计将突破200百万吨,届时2008年-2010年累计三年的商品煤产量将达到540百万吨。如果按此计划顺利推进,那么神华自身的产量复合增长率在2007-2010年间将达到10.01%。

     2007年-2009年,公司将继续新建三河电厂二期、准格尔电厂三期、宁海电厂二期、锦界电厂二期等项目进一步提高电力板块装机容量。三年计划投运火力发电机组超过8000兆瓦,到2009年底,本公司投运发电机组装机容量约达到1900兆瓦以上。换而言之神华近三年的装机复合增长率将在17%以上。

    煤制油项目前景不明

    集团公司的煤制油项目,正式投产应在2009年以后,当油价达到45美元/桶时,项目达到盈亏平衡点,如果按照南非萨索尔公司50%的经营利润率,在目前的油价下,盈利相当可观,但是由于煤制油项目关系国家战略,其商业投产时间、注入公司时间都是一个未知数。

     2004年8月份,神华集团独资建设的煤直接液化生产线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开工,到目前为止,项目完工95.8%。该项目以神华煤为原料,经过煤液化处理后再进行深度加工,生产出柴油、石脑油和LPG。

    煤液化核心技术采用神华集团与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北京煤化所共同开发并具有我国自主的知识产权的《中国神华煤直接液化工艺技术》。工程采取分步实施方案,先建设一条年产108万吨的生产线,等装置运行平衡后,再建设其他生产线。

    第一条生产线计划采用原料煤344.98万吨/年,产品为液化石油气10.21万吨/年、石脑油24.99万吨/年、柴油71.46万吨/年、苯酚0.36万吨/年。总计107.02万吨/年。

    我们给予公司65元的目标价,目前给予中性的投资评级。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