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同煤集团

同煤集团促进循环打造高效益

2007-10-18 中国能源投资网
 

    我国最大的煤炭生产基地之一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于2006年7月建成了一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大型矿井——塔山煤矿循环经济园区。这座煤矿在建设期间和建成之后,因其具有显著的“循环经济”特点,就一直备受关注。那么,塔山循环经济园区究竟是个啥模式呢?

     延长煤炭产业链条

     漫步塔山循环经济园区,展现在人们面前的一幅幅景象着实令人惊叹、震撼。

     产出的原煤通过密闭的胶带运输机直接运送到洗煤厂入洗;洗出的精煤直接装入列车外运;洗出的中煤、煤泥和煤矸石等废弃物,被直接输送到坑口电厂和电站的燃烧炉里转化成电能;伴生的高岭岩矿石则输送到高岭岩加工厂制造化妆品、陶瓷和纸的原料;高岭岩加工厂和电厂排放出来的粉煤灰则被送到水泥厂制成水泥;水泥厂排放出的废渣送到砌体材料厂被加工成砖瓦……从采矿开始,每一个生产单位产生的废弃物都是下一个生产单位的主要生产原料,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废物逐层减量利用,最终被“吃干榨尽”。

     何谓“吃干榨尽”?集团董事长刘随生介绍说,就是采用“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物质反馈式循环模式,在煤炭开采过程中,不仅仅是将煤炭当做一种燃料,更是将煤炭当做一种原料,将煤炭当做一种再生资源,通过综合加工、综合利用,延长煤炭产业链条,实现效益最大化。

     那么,塔山园区的产业链条有多长呢?记者了解到,在设计塔山循环经济园区时,规划建设了“一矿八厂一路”10个重点项目。目前,已建成年产1500万吨的塔山煤矿、年洗1500吨的配套选煤厂、年产5万吨的高岭岩深加工厂、年产200万吨的水泥厂、装机容量为2×60万KW的坑口电厂、2×20万立方米的砌体材料厂、年产60万吨的甲醇厂、日处理4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以及4×5万KW矸石电厂以及全长2065公里的铁路专用线。其中,年产1500万吨的塔山煤矿和年洗1500吨的配套选煤厂已成功试产;已通过建设坑口发电厂和水泥厂、砌体材料厂形成了煤炭—电力—建材循环产业链;通过建设甲酵厂及发展下游产品项目,形成了煤炭—化工循环产业链;通过建设专用铁路,减少费用,形成成本优势。

     向循环经济要效益

     在塔山循环经济园区,人们看不到煤块煤面,看到的是园林喷泉;看不到冒烟的矸石山,看到的是鲜花绿草……大同煤矿集团公司以自己的实践颠覆了人们对传统煤矿的“成见”。

     塔山园区是从2003年开始建设的。当时,大同煤矿集团公司的设想是:塔山煤矿的建设要打破传统的模式,实施绿色开采,拉长产业链条,变卖原煤为卖精煤、卖电、卖建材;同时,开发伴生资源,将资源“吃干榨尽”。一句话,以塔山煤矿为龙头,建设配套的洗煤厂、电厂、建材厂、铁路等,形成一个现代化的塔山工业园区,发展循环经济。

     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由于煤炭严重供大于求,煤炭行业遭遇到了“煤难卖、价难保、款难回”的困难,作为一个老牌传统煤炭企业,大同煤矿集团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等深层次矛盾集中爆发。集团决策层反思后认为,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必须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大同塔山地区蕴藏着50多亿吨的优质煤炭资源,因此决定在此建设现代化的塔山工业园,以全新思路开发这里丰富的煤炭资源。

     集团总经理吴永平告诉记者,塔山循环经济园区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园内11个单位,按设计能力测算,年工业产值为130亿元,其中煤炭产值82.5亿元、非煤产值47.5亿元。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12.39%,投资利润率10.57%,投资利税率14.78%,共168亿元的投资约12年时间可全部收回。同时,园区内企业无论是万元产值综合能耗,还是耗水、耗电都大大低于平均水平,资源成本将降低80%,资源效益却可增长200%。

     专家认为,与传统煤炭生产方式相比,塔山工业园区实施的循环经济方式具有这样一些特点:一是区域经济科技层次高,塔山矿井和选煤厂等项目都采用国际、国内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和技术工艺,产业链条完整;二是资源回收率高,达到了80%以上;三是变废为宝,煤矿伴生资源和各个产业的废弃物得到了充分利用;四是改善了区域环境质量,把传统开发模式中的环境污染问题作为企业开发的重点进行利用,加强了生态修复和环境建设。从而使煤炭生产由数量型增长转变为质量型增长,实现了煤炭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实现了煤炭企业、资源型城市和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