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华东电网

华东电网2008年成绩喜人

2008-12-19 中国能源投资网
 

  尽管08年上半年基建工作异常艰难,受冰雪灾害和汶川地震的影响,华东电网许多基建工程工期受到很大影响。但全网工程建设人员顽强拼搏,攻艰克难,挽回了灾害对建设进度造成的影响,胜利完成了各项奥运保供电电网建设任务。上半年,华东电网迎峰度夏暨奥运保供电工程共建成500千伏变电(开关)站9座,新增主变17组,投运变电容量1475万千伏安;新建500千伏线路20条,投运规模达2129公里;全网新接入百万千瓦等级大电厂4个。为2008年华东电网迎峰度夏暨奥运保供电作出了贡献。

  可以说,2008年是华东电网近年来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年底将新增投运500千伏变电容量1900万千伏安,超额完成计划22%,同比增长29%;将新增投运500千伏线路2611公里,同比增长20%,500千伏变电容量和线路长度将分别达到13500万千伏安和21371公里,均比2005年初翻了一番,工程量相当于四年再造了一个华东主网架。

  在国家电网公司“一强三优”战略的指引下,华东电网公司和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省(市)电力公司以迎接特高压“三华”联网为契机,发扬团结治网、和谐共进的优良传统,加强电网建设改造力度,深化标准化建设和技术创新,全面推广“两型一化”变电站设计建设,开展“两型三新”线路试点,促进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加快了电网发展方式化的根本转变。华东电网在起步早、基数大、结构复杂的情况下,实现整体规模四年翻一番,实现了华东电网跨越式发展。

  通过持续性严格管理和精益施工,华东电网工程质量在2008年取得了可喜成绩,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全部达标投产,优质工程率预计达70%以上。其中,安徽500千伏淮宿变电站工程获得了国家鲁班奖;安徽500千伏六安变电站工程和江苏500千伏三官殿-泰兴线路工程获得了国网公司工程质量管理流动红旗;浙江500千伏绍北变电站工程和福建500千伏东台变电站工程获得了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按国网公司要求,华东公司年初认真制定了年度安全管理策划方案,仔细分析全年基建任务和潜在安全风险。第四季度,在华东公司的组织下,全网基建系进行了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通过一个月紧密的安全自检和互查活动,华东电网整改安全隐患近300条,工程安全风险大大降低,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得到较大提高。年初至今,华东全网基建系统未发生电力生产和基建死亡事故,未发生施工责任事故,全面实现年度基建安全目标。

  技术进步对华东电网建设质量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江苏500千伏苏州西“无人值班”变电站示范工程被列为国网公司科技项目,工程成功投产,通过了国网公司组织的科技验收;上海500千伏高压串联电抗器科技创新项目于迎峰度夏前顺利投产,是国内第一套同类设备;福建莆田LNG电厂国内第一条跨海500千伏送出线路,建设中运用了斜钢管桩高桩墩台、Q420高强钢、双回路钢管塔等新技术、新材料;同塔双(四)回线路、大容量输电导线、钢管塔、集束桩、淘挖基础等新技术新设备在各项输电线路工程中广泛应用,提高了效能,节约了资源,保护了环境。

  面对新形势新局面,华东公司提出要在电网建设中继续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提高电网建设的效率和效益,并将在电网建设中以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管理为抓手,推进基建各项工作上台阶。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