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风电 江苏

江苏拟加快风电产业建设步伐

2008-11-28 中国能源投资网
 

    “在当前全球金融风暴影响下,世界经济正面临严峻的挑战。风电产业作为朝阳产业,不但不会受到负面影响,反而是在面对一个发展的历史机遇”。11月27日,在由江苏省科协、南京工业大学主办的江苏风电产业发展论坛上,专家们的这一观点无疑为加快风电产业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作为我国风能资源大省的江苏,如何抢抓风电产业先机?

    南京工业大学校长欧阳平凯院士说:“眼下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与世界能源危机密不可分。作为实体经济中的朝阳产业之一,风能正在成为全球资本追逐的新热土,因此,发展风电产业大有可为。全世界每年燃烧煤的总能量只有风力在一年之内提供能量的1/3000。中国风能储量很大、分布面广,仅陆地上的风能储量就约2.53亿千瓦。”

    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发展项目办公室主任许瑞林介绍:“江苏省拥有954公里海岸线、5333平方公里海岸滩涂,非常适合发展沿海风电,前景广阔。近年来,江苏省发挥区位优势,大力推进风电项目,沿海目前已投产、在建、已获批准的风电项目共12个。”

    但另一方面,江苏的风电制造企业大部分是近两年刚起步,风电机组和系统设计技术、设备性能、效率以及技术工艺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为抢抓风电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江苏省公共关系协会风电专委会主任张平建言:“首先,要重视江苏省风电机组的核心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提高风电设备制造业的质量控制能力,保障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其次,要更加重视电网建设和管理以及电力系统的研究。另外,要重视标准和规范的完善、制订工作,建立有序的产业秩序。”

    据介绍,为促进江苏省风电产业快速起飞,江苏省拟重点发展发电机组、高速齿轮箱、叶片、塔筒以及控制装置等关键配套件,力争到2015年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对整机制造形成强有力的支撑。预计到2010年,江苏风电设备制造业产值将达到100亿元,到2020年达到近700亿元。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