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西北电网

西北电网召开迎峰过冬工作动员会

2008-11-21 中国能源投资网
 

  近日,西北电网公司组织召开调度系统2008年迎峰过冬工作动员会,深入分析西北电网冬季运行形势,周密部署安全生产、保证供电、维护稳定、应急指挥等工作,全面落实组织措施、安全措施和技术措施,确保西北电网平稳度过冬季用电高峰。

  2008年西北电网迎峰过冬工作面临严峻形势。一是10月份以来,受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宏观调控的影响,西北电网负荷及用电量增长率大幅下降,部分省区出现负增长,对安全生产带来一定影响;二是青海电网迎峰过冬期间电量无法自我平衡,存在缺口;三是电煤供应形势时好时坏,且受宏观经济走势影响很大,冬季高峰负荷时段电煤供应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四是部分新投机组及其送出工程工期滞后,对电力电量平衡造成一定影响;五是电网建设、改造任务较重,施工进度受到冬季恶劣天气影响,部分陪停线路长时间不能恢复,给电网运行带来困难。

  针对西北电网冬季运行形势和特点,会议安排部署了迎峰过冬期间重点工作。

    一是密切关注电煤供应,千方百计做好电煤储备。认真进行负荷预测分析,合理安排开机方式,对于缺煤电厂应及时压出力蓄煤,尽量避免缺煤停机。个别省(区)出现较高比例的缺煤停机情况时,应充分发挥联络线送电能力,调出其余各省富裕电量加以支援,避免负荷控制情况发生。

    二是加强发电设备的运行维护,减少机组非停台次,并采取切实措施提高机组调峰、调压等方面的技术性能指标,尽力缩小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之间的差距,为《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规定》和《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在西北电网的顺利实施创造有利条件。

    三是深入分析国际金融风暴对高耗能产业的影响,及时与用户沟通,掌握负荷变化情况,做好高耗能产业负荷的调查和统计工作,对电力电量进行滚动平衡,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

    四是统筹考虑,加强与黄委沟通,合理利用刘家峡防凌库容,确保下游防凌安全。

    五是加强过渡期电网运行特性研究,落实“大反措”计划,提高电网运行方式的质量和水平,积极稳妥地提高电网稳定水平和输送能力。

    六是统筹安排检修和新设备启动计划,加强分析研究,做好安全校核,确保电网安全。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