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电网

南方电网部署电网改造工作

2008-11-13 中国能源投资网
 

1111日,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主持召开董事会会议,传达贯彻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及国家发改委有关会议精神,并对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进行了部署安排。1112日,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赵建国主持召开总经理办公会议,认真讨论了加快城市电网改造和完善农村电网的有关工作。

 

袁懋振强调,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抵御世界经济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不利影响而做出的重大决策。要充分认识中央决策的重大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南方电网实际,抓住机遇,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快城市电网改造、完善农村电网、解决电网“卡脖子”问题,提高电网保障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

 

为此,南方电网公司迅速成立了加快城市电网改造和完善农村电网领导小组,下设用户产权清理工作组、电压层级优化工作组、220千伏以下城市电网优化工作组、220千伏及以上电网优化工作组和农网完善工作组等五个专项工作组,立即开展工作。

 

按照国家发改委《紧急落实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工作方案》,南方电网公司年内拟新增中央预算内资本金投资8.1亿元,其中西部地区城网改造5亿元,农网完善3.1亿元。为此,南方电网公司今年相应工程建设新增总投资达40.5亿元。目前,南方电网公司总部各部门正在抓紧确定投资项目和调整今年投资计划,尽快组织完成设备招标采购和项目开工建设等;南方电网各分、子公司正在按照统一部署,着手抓好今年确定的新增项目和投资计划的组织实施,确保今年新增投资计划的完成。

 

南方电网公司还同时确定,明后两年进一步加大城网改造和农网完善的投资力度,初步计划每年新增加投资约300亿元用于城网改造和农网完善,全网建设投资规模达到900亿元左右。公司高层计划通过加快电网建设步伐,做强做优南方电网,用五年时间实现以下工作目标:解决配网与用户产权关系;提高电网保障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提高电网运行的经济性;继续完成农村电网改造项目,完善农村电网结构,基本解决电网覆盖范围内无电户供电问题;依靠科技进步,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配电网装备的科技含量和城市电网自动化水平。

 

如此之大的力度,实施起来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为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发挥好中央企业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作用,南方电网已作出了周密安排: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要求各部门和各分公司子公司要按照南方电网的统一部署,把紧急落实扩大内需工作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迅速成立加快城网改造和完善农网领导小组和相应的工作机构,抓紧制订工作方案,各司其职,落实责任。

 

二是认真选好项目,尽快组织落实。南方电网公司提出,所选新增建设项目,要纳入电网规划,要加强投入产出分析。通过加快配电网建设和老旧设备改造,切实提高电网保障能力。要抓紧理清今年新增中央投资计划项目,尽快补充上报今年调整投资计划,抓紧调整和上报明年投资计划。

 

三是严格履行项目招投标手续,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南方电网公司要求,要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新增中央预算投资项目出手要快,要做好设备统一招投标采购工作,尽快完成设备招投标工作,并签订合同。在努力加快建设进度、加大投资强度的同时,电网项目实施过程中要严格遵循公司基建管理程序,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提高投资效益。南方电网公司提出,要切实加强对新增投资项目和资金使用管理,严防新增投资用于不符合规定投向、不符合管理要求的建设项目。要逐层落实细化各实施环节的责任制,对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的工程建设进行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按国家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确保资金安全,充分发挥投资效益。

 

五是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和协调,确保投资计划的顺利完成。他们强调,要加强与地方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沟通,并与地方政府签订相关协议,明确落实责任和地方政府的支持政策意见,及时完成规划、土地、环评、水保等核准手续,形成加快电网建设的良好外部环境和条件,确保投资项目的顺利完成。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