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电力

上海电力业绩受累煤价高涨

2008-10-29 中国能源投资网
 

近日,上海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2008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5835元,每股净资产3.14元,净资产收益率-18.6%,营业总收入677,432.56万元,同比增长16.48%,实现净利润-124,858.31万元。

 

进入08年以来电煤价格的大幅上涨在不断的挤压发电企业的利润空间,而上半年上网电价迟迟没有上涨则成为导致上海电力亏损的根本原因。公司全资老电厂亏损进一步加大;公司控股参股的30万千瓦、60万千瓦级燃煤发电机组处于微利水平;仅外高桥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百万级燃煤发电机组和淮沪煤电有限公司260万千瓦煤电联营项目尚具备一定的盈利能力,但与07年同期相比也有大幅度的下降。

 

08年前三季度上海电力实现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同比分别增长16%41%,净利润大幅亏损。上半年的亏损就高达5.6亿元,6-8月期间动力煤价格再度高涨,使得第三季度公司的亏损额超过6.88亿元,进一步扩大了公司的亏损幅度。另外,公司短期借款大幅增长,加之07年内央行屡次加息,加重了公司的财务压力,前三季度财务费用增长超过100%。截止2008年三季度,上海电力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68%07年同期的资产负债率仅为64%,财务费用的大幅增长也是吞噬公司业绩的一大因素。

 

目前,公司正处于“上大压小”的关键阶段,未来2-3年内资金需求仍然较大,包括吴泾热电改造、上电漕泾、浙江天台山风电、以及安徽芜湖核电项目等。但随着利率有望进入下降通道,公司财务费用压力将有所缓解。

 

087月和8月,公司电厂的上网电价先后平均每千瓦时上调2.22分和2.5分,调价幅度超过10%,但是估计公司前三季度平均标煤价格的涨幅在50%60%之间,电价上调的幅度无法弥补成本的涨幅,未来如果电煤价格能够回调,那么公司的成本压力将得到很大的改善。

 

目前拖累公司业绩的最主要原因是长期亏损的全资电厂、受高煤价困扰最为严重的外三、江苏上电贾汪和阚山电厂,以及受天然气供应影响的浙江浙能镇海电厂。随着“上大压小”的不断推进、煤价回落以及东海气田开采的进展,公司面临的经营困境有望逐步得到解决。但是,必须指出的是下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对于电力需求的增长产生了一定的抑制。受经济增长下滑预期的影响,未来电力机组利用小时数可能继续减少,这将不利于公司业绩的回升。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