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火力发电

火力发电节水技术介绍

2008-10-28 中国能源投资网
 

火力发电厂涉及的节水技术包括污废水回用技术、再生水处理及利用技术、海水淡化技术、汽轮机排汽空冷技术、辅机冷却水空冷技术、给水系统设计节水技术、干法脱硫技术、干式除渣技术、真空清扫及袋式除尘技术、屋顶式空调技术等。

 

污废水回用技术。火力发电厂节水的重要技术之一,可以通过污废水回用工程,对各系统污废水按照梯级使用、循环使用的原则,实现最大限度的回收再利用。目前,国内针对火力发电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废水、含油废水、含煤废水、生活污水和脱疏废水等,均有相应的成熟处理技术,并被广泛应用,尤其在北方缺水地区,正常情况下应该可以做到全厂污废水近零排放。

 

再生水处理及利用技术。将经过深度处理后的城市污水再生水作为电厂水源,作为循环冷却水补充水、锅炉补给水处理水、热网补充水处理水等水源的技术目前,再生水深度处理工艺主要有石灰软化处理、膜过滤处理等方式。根据来水水质情况,必要时还需要进行生化预处理。其中,石灰软化处理对于去除水中碱度、总磷、有机物等效果较为显著,且在国内外应用较为普遍,在规模条件下具有较好的经济性;膜法处理具有较好的过滤效果,处理水量较小时系统较简洁,运行维护方便等优点。

 

海水淡化技术该技术。可有效解决沿海淡水缺乏地区的电厂用水,并能够向社会提供优质淡水海水淡化技术主要有膜法脱盐和蒸留法,均有成功运行业绩。其中,膜法系统受冬季低温海水的影响较大,较为适宜在南方沿海采用;蒸馏法对进水条件适应性较强,适用于具备合适供汽条件的电厂,海水温度较低的地区。

 

辅机冷却水空冷技术。该技术在非寒冷地区较为可行。鉴于目前国内大型火电厂尚无运行业绩,需进一步研究夏季高温运行条件下冷却水的降温技术措施、严寒地区应采取的防冻技术措施及辅机冷却水采用空冷技术后对辅机的影响及解决措施,以便于今后根据工程具体情况(如气象条件)通过技术经济比较后选用。

 

给水系统设计节水技术。从节水角度考虑,对于采用直接或间接空冷机组的工程,应优先选用电动调速给水泵配置方案。电动调速给水泵的数量和容量可结合机组容量、给水泵及其调速装置的技术成熟程度、价格、布置及机组负荷稳定性要求等确定。对于60万千瓦级及以下间接空冷机组,给水系统采用电动调速给水泵配置方案或阅冷式汽动给水泵配置方案在技术上均是可行的,最终配置方案应经综合技术经济比较确定。对于100万千瓦级空冷机组,若采用汽动给水泵配置方案,可优先采用间接空冷方式,其它冷却方式则应进行专题技术论证。

 

干法活性焦脱硫技术。国外运行情况表明,该技术是成熟、可行的,可作为缺水地区火电厂的主要节水技术措施之一。结合国内对该项技术的开发情况和工程具体情况,可以适时开展示范工程应用,并进行总结、完善,以便在我国火电厂中推广应用。

 

干式除渣技术。该技术在国内外火电厂中已取得一定的运行经验,是一项成熟的除渣技术,是火电厂的主要节水技术措施之一。对于缺水地区,当煤源和煤质较稳定、燃煤灰份适中时,应优先采用钢带排渣机的干式除渣系统。

 

其他技术。对于北方缺水地区,输煤桥及转运站地面清扫采用真空清扫技术,可实现节水、防止粉尘飞扬的目的,输煤系统采用布袋除尘器和屋顶风冷空调机组也是较好的节水方案。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