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云南电网 诚信 管理

云南电网首开诚信管理先例

2007-12-13 中国能源投资网
 

  云南电网公司召集旗下27个单位,38名相关管理员,举办了“诚信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培训”,对这个特殊的档案系统开发情况、开发内容、功能模块和具体操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解答。培训班的举办,标志着云南电网公司诚信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建设已经基本完成,进入了完善推广阶段。

  据悉,该系统是南方 电网公司于2006年提出“诚信档案建设”这个课题后,云南电网公司首家响应并积极开展办法制定和方案论证工作。公司通过10个月的开发和研究,在楚雄、普洱、西双版纳三个供电局展开试点,最终基本形成一套完整的信息系统管理体系,万条记录的录入已经大大提高了试点单位的管理效率。

  系统采用Java编程系统,在架构上采用B/S、J2SS架构进行设计,Oracle数据库管理,支持多层服务模式,能运行于Linux、Unix、Solaris、Windows等多种服务器系统平
台,是一种稳定、灵活、安全、可操作性强的信息管理系统。

  落实董事长要求建设诚信档案

  正所谓“人无信不立、市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诚信已经成为一个人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成为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础和生命,成为国家强盛、文明的重要标志。在公司正处于每年投资60多亿用于电网建设的超常规发展中,从平时的信访举报工作中反映出公司的员工诚信建设、与供应商的商业交往、用电客户的信誉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公司员工相关信息、供应商相应情况、客户信息(后简称“三大块”)是电网运营企业需要面对的、关系繁琐复杂的重要内容,通过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对建立公司治理商业贿赂的长效预防机制,提升公司的社会公信力,树立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具有相当重要的现实意义。

  2006年5月,南方电网公司袁懋振董事长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公司不仅要在安全供电、保证经济发展需求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而且在体现国家意志,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治理腐败行为、净化社会空气方面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要警示干部,教育员工,提高依法经营、诚信廉洁的思想认识;要在从严治企、廉洁从业、依法经营等方面做出表率,塑造和提升公司的社会公信形象。袁董事长在南方电网公司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强调:“建立员工诚信档案,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廉洁从业、诚信办事。建立诚信备案制度,探索建立和完善贿赂犯罪档案查询系统、不正当交易‘黑名单’制度,并将处置结果纳入电网市场准入机制中,促进公平交易。”

  云南电网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云南电网公司江兴国副总经理要求,以公司监察部、人事部、交易部、技术中心、招标中心、企业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的有关领导和同志,及云电信通股份有限公司的系统开发人员,公司各单位监察部门和综合部门的负责人立即着手开展该项工作。

  仔细斟酌 积极实践

  “这样一个系统的开发,在南方电网系统内我们是第一家提出的,没有先例可依,自然也没有捷径。”负责系统的相关工作人员说。

  云南电网公司通过起草、反复讨论和斟酌草案,并于2006年9月形成文件,提出在楚雄、普洱、西双版纳三个供电局开展该系统开发试点的一些意见及参考方案。在公司人事部、企业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技术中心和其他相关部门的大力相互支持下,员工诚信档案建设工作在三个供电局作了6个月的深入探索、实践,并成为当年公司廉政工作的“五大亮点工作之一”。

  2007年4月12日,公司召开了员工诚信档案建设研讨会。通过三家试点单位的总结和对下一步工作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公司初步提出了员工诚信档案建设的基本原则,进一步明确了如何建好诚信档案的工作,确定了在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平台上开发员工诚信档案管理子系统的思路。

  6月初,为了使该系统更加实用化,并且有利于公司的相关工作,提出了在原系统上增加供应商和用电客户的诚信档案系统。

  7月31日,公司结合实际情况出台下发了《云南电网公司诚信档案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监察〔2007〕18号],通过28条明文和相关附表,详细规定和说明了相关工作,充分体现了公司规范管理、依法管理的要求。公司下发《诚信档案建设实施办法》后,各单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拟定了本单位的实施细则,试点工作不断深入,宣传动员、收集信息、整理数据、建立档案,层层落实了各层面对诚信档案的管理机制和权限,完成了数据的录入工作,楚雄供电局在研讨会基础上,还提出了一个相对成熟的员工诚信评价体系,对公司开展这项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为公司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提供了重要、切实的参考。

  “由我们纪检监察系统来争取科技项目,这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云南电网公司监察部主任介绍,诚信档案建设实行的是“边试用、边完善”的方式,紧接着将在全系统推开,逐步做到实用化,按照成立诚信档案建设工作机构、完善诚信档案系统、工作推进步骤等方面继续深化,该项目已被列入了公司第二批科技项目。

  诚信档案建设初显成效

  “提高效率”,这是自2006年9月提出要建诚信档案至今,各方感触最深的。

  “在系统没有开发以前,公司内‘三大块’的大量信息没有达到共享,给各方管理造成了诸多不便,增加了繁琐且完全没必要的劳动量。”公司监察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通过公司诚信档案管理实施办法,公司从形式到内容,从试点到推广,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得到了南方电网公司的高度评价和肯定,不仅理顺了公司与各单位档案管理的界面,与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招投标管理信息系统、客户服务决策支持系统对接,融合大量数据,促进了员工诚信做事,提高供应商、客户与公司诚信交往。

  截至12月,公司员工诚信档案信息系统中,基本信息有15243条,良好行为记录有11999条,不良行为记录有23条;供应商诚信档案信息系统中,已纳入710个供应商,不良记录有6条;用电客户诚信档案信息系统中,315千伏安以上的客户信息有3898条,欠费记录有426条。

  据悉,公司诚信档案建设信息系统平台基本已经建成,如何充分利用好信息系统这个平台,发挥好数据分析的作用,不断完善仍不完整的客户资料,反映欠费信息,录入窃电模块信息,挖掘数据和运用潜力,这将会是云南电网公司下一步需面临的又一挑战。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