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中广核 中核能源 股权

中广核集团拟购中核能源50%控股权

2007-12-12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二十六日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就中核能源公司增资扩股达成协议。

  中广核集团今天透露,中广核集团将出资收购中核能源公司百分之十五的股权,共同加强在高温气冷堆核电及核能制氢技术方面的开发合作。

  高温气冷堆是一种先进的新型核反应堆,它用氮气作冷却剂,石墨作慢化材料,采用包覆颗粒燃料和石墨构成球型燃料元件,并采用全陶瓷堆芯结构材料。与以往的反应堆相比,这种反应堆具有安全性能好、建造成本低等优点,如直接采用氦气透平发电,将会大大提高发电效率。

  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认为,高温气冷堆有可能在国际核电界引起一场革命。二00六年,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与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一起被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重大专项。

  中核能源公司由中核建设集团和清华控股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公司不仅是清华大学高温气冷堆技术产业化的依托平台,也是山东荣成高温气冷堆示范项目的总承包商。中核能源公司作为高温堆示范电站的总体设计单位,承担着核岛及电厂辅助设施的设计、采购和建造总承包工作。

  此次参股投资中核能源公司,对中广核集团在未来核能发展中保持领先地位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该集团将通过实施核能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促进核电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力争在第四代核电技术的推进上领先一步,有所作为。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副组长孙勤,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钟阳胜、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中广核集团公司董事长钱智民等出席协议签字仪式。中广核集团公司总经理贺禹、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穆占英、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军代表三方在协议上签字。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