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发改委 电力 公司

发改委:电力公司涨价申请 仍有待观察

2007-12-12 中国能源投资网
 

    最近,五大发电集团集体上书国家发改委,恳请尽快在电煤价格涨幅大的重点区域启动煤电联动。这是今年以来,电力行业第三次要求政府部门上调电价。日前,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答记者问时表示,是否批准加价“还要再观察一段时间”。

    曹长庆说,按照过去的规定,实行了煤电价格联动的机制,这对于在煤炭价格上涨较快的情况下,适度缓解煤价上涨对电力企业成本推动的压力,是有积极作用的。今年以来,煤炭价格出现一定上涨,特别是重点合同煤价格上涨多一些,但是实行市场调节的煤炭价格保持基本稳定,甚至在年初的基础上略有下降。

    他还说道,同时,电力企业的收益或者说利润也在不断地增长,特别是去年实行煤电价格联动以后,弥补了一部分成本开支,今年电力企业通过加强管理,降低了成本,因此,我们还要再观察一段时间,再来考虑这个问题。

    另据《京华时报》报道,近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称,“五大发电集团已集体上书国家发改委,恳请尽快在电煤价格涨幅大的重点区域启动煤电联动。”据悉,上述这五大发电集团是大唐、华能、华电、中电投、国电,均为国有企业,是我国发电行业的龙头大哥,占据我国发电市场主导地位。

    2005年,我国实施煤电联动政策,如半年内平均煤价比前一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则相应电价也应做调整。中电联和煤炭行业协会分别负责电、煤两侧的价格测算。2005年、2006年,我国已两次启动煤电联动。

    据中电联燃料分会秘书长杨林军介绍,煤炭、电力双方的分别测算已结束。其中,中电联测算结果显示,电煤价格比去年上涨9%;煤炭行业协会测算结果是,全国煤价总体上涨4.67%,电煤价格上涨13%。

    “一旦启动煤电联动,我国电价可能上涨1~2分/度。”对此,煤炭专家李朝林介绍,煤上涨20元/吨,电一般每度涨一分钱。

    “国家迟迟不调整能源价格,关键原因是今年以来物价已大幅上涨。”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周凤起分析。此外,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电力供需形势缓和,缺电范围和程度明显减少减轻,或许是发改委不愿动电价的另一原因。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