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云南电网 外送电量

用电高峰 云南电网减少外送电量

2007-12-11 中国能源投资网
 

  12月,随着我省冬季用电高峰的到来,年底云南电网用电量需求继续呈现明显增长态势,由于电煤紧缺,又逢水源枯期,将有可能出现电力供应缺口。为此,公司今年12月份外送电量从1日起至31日,将减少2000万千瓦/每日。

  今年上半年,云南电网公司售电量增幅居南方5省(区)第一。云南电网公司1到7月累计实现售电量35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8%,其中省内售电量287.7亿千瓦时,增长24.6%;西电东送56.3亿千瓦时,增长20%;送越南12.9亿千瓦时,增长257%。

  但随着冬季到来,汛期结束,云南电煤供应、枯期水火交接的老问题再次凸现出来,加之今年11月份,全省天气部分地区异常,降雨上旬时段除西部部分地区降雨正常外,其余地区均偏少; 中旬受到孟加拉风暴外围云系影响,大理一线以北地区,如香格里拉、贡山、德钦、福贡地区是以往同期水平的4—
17倍,破旬降水历史的最大纪录,使得各主力水电厂来水变化,如漫湾入库流量最多时由770秒立米增加到1000秒立米,而11月平均为820秒立米,比去年同期(576秒立米)增加244秒立米,仅漫湾、大朝山依靠来水就比去年同期日均多发860万千瓦时左右。

  根据11月份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1到4日,云南电网火电停机容量超过400万千瓦,日均发电量仅8100万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少1800万千瓦时。而曲靖地区主供的五个火电厂日均进煤只有4.11万吨,缺煤停机平均容量260万千瓦左右,曲靖电厂最低存煤(11月15日)只有9000吨,截至10月31日系统火电厂存煤由月初的97.55万吨下降到月末的81.77万吨,11月份总共消耗库存煤16万吨,这从根本上影响了云南的电力供应。

  而本月,水电发电透支严重,电煤供应相对稳定的电厂,由于机组长期运行,机组运行状况十分不稳定,非计停运增多,增加了电力平稳供应的难度。

  据公司调度有关负责人员介绍,鉴于云南电煤供应的特殊性,以及水电的持续下降,云南省政府与云南电网公司紧急外出磋商,减少云南对外送电电量,目前暂时达成公司今年12月份外送电量从本月1日起至31日,将减少2000万千瓦/每日。这必将大大缓解今年云南电网供电,以及发电企业的生产压力。

  云南电网公司同时表示,将加大统调管理力度,督促电网大修、技改项目的安全顺利完成,要求公司各部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力争安全保障今年末的电力供应。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