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风电 产业 湖北

我国风电产业 湖北大有作为

2007-11-28 中国能源投资网
 

    近年来,随着用电负荷迅速增长,环境影响特别是减排二氧化碳的压力越来越大,作为清洁的可再生能源,风电开发前景广阔。截至2005年底,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26.6万千瓦。按“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500万千瓦。

  我省是一个“缺煤、少油、乏气”的中部内陆省份,但风能资源较为丰富。建立风电站需要6米每秒的风力,气象资料显示,我省 境内一些山体相对孤立的中高山区,如通山九宫山、利川齐岳山;鄂北岗地到江汉平原的冷空气南下通道区域,包括大悟仙居顶、钟祥华山观、随州大风口等;湖岛及沿湖地带,如黄冈龙感湖等,风力均能达到这一要求。据测算,全省已经发现和测度的可利用风能资源,预计可装机50万千瓦以上。

  继九宫山风电场之后,我省正筹划建设更多的风力发电站。根据全省能源发展规划,“十一五”期间,将开工建设九宫山风电二期、利川风电一期等项目,投产10万千瓦以上。目前,除九宫山风电场、利川齐岳山风电场,我省还有大悟仙居顶、钟祥华山观、随州四十里冲、黄冈龙感湖等4个预选风电场。恩施州力争将利川齐岳山风电场建设成全国20个重点大型风电场。大悟仙居顶风力发电项目已确定,预计投资4.5亿元,拟建5万千瓦风力发电场。

  内陆首个风电场向荆楚送电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黄俊华、通讯员李晶晶)继水电、火电之后,一种新型清洁可再生能源——风电,走进我们的生活。截至昨日8时30分,我国内陆地区首个风电项目——九宫山风电场自投产以来,累计向湖北电网送电127.23万千瓦时。

  九宫山最高峰海拔1656.7米,所属的幕阜山脉为东西走向,位于华北平原和鄱阳湖平原之间的季风通道上,峰顶40米高度年均风速6.6米每秒,最大风速26.3米每秒,风能资源较为丰富。2004年5月18日,作为我省新能源示范和扶贫项目,九宫山风电场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开工建设。

  电场一期工程装机1.36万千瓦,沿鄂赣两省交界处的山脊,共安装西班牙Gamesa公司生产的风力发电机组16台,工程总投资1.64亿元,除利用西班牙政府远期信贷资金5000万元外,其余来自省能源集团控股的九宫山风电公司注册资本金和国内商业银行贷款。

  省能源集团总经理肖宏江说,九宫山风电场设计年发电量为2805万千瓦时,按照火力发电标煤耗350克每千瓦时计算,每年可节约标煤9818吨,而且没有废气排放。工程投产后不仅为九宫山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而且对我省改善电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由于建设成本高,目前九宫山风电上网电价高于我省平均售电电价,但由于国家对洁净新能源给予0.25元每千瓦时的补贴,因此不会增加居民用电负担。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