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内蒙古电网 用电高峰

内蒙古电网首次步入冬季用电高峰

2007-11-27 中国能源投资网
 

    立冬以来,全区大部气温骤降。伴随着冬季供热期的开始,内蒙古电网负荷增长迅猛。

    11月18日晚18时,电网最大发电负荷达到1464万千瓦,创历史新高;全网总供电负荷达到1281万千瓦(其中东送华北潮流210万千瓦),同时蒙西网供电负荷也历史性突破1千万千瓦,达到1019万千瓦。电网进入冬季首轮负荷高峰,迎峰度冬战役打响。

    与往年情况不同,随着投产机组的增多,今年内蒙古电网供求形势已由缺电局面逐步向相对富余转变。而去年迎峰度冬期间,电网供求勉强达到基本平衡。截至目前,全网总装机容量2240万千瓦,预计年底可达到2400万千瓦。度冬期间电网可以持续稳定满足区内生产生活用电和东送华北潮流稳定。但是,随着冬季负荷的快速增长,电网潮流加重,尤其220千伏系统负担加重,在全网发大于求的大环境下,局部地区仍存在供电能力承受严重考验的状况。比如包头地区,因负荷增长快,发电机组相对较少,网架薄弱等原因,输电线路基本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安全供电仍面临一定的压力。公司调通中心已针对此情况,在秋查期间对包头电网重载、满负荷线路及设备进行了彻底清理,各发电机组提前完成检修并全部开启,执行大开机方式运行,以缓解包头地区冬季供电压力。

    度冬期间,正是公司生产系统“百问百查”活动进入高潮时期。各基层单位已结合迎峰度冬和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围绕各级生产人员应知应会的业务知识,组织制订100条问查内容,开始了大面积的业务培训。公司生产、安监等部门结合红旗变电站创建和星级线路创建活动,结合秋查和迎峰度冬工作,对各单位“百问百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并给予指导。公司调通中心已相继进行了两次针对冬季负荷攀升为主题的反事故演习,并组织全体运行人员参加国网公司国调中心组织的运行专业人员普考,以不断提高运行人员专业素质。同时,做好输电线路、设备秋查检修工作;加强机网协调,全力保证网内供热机组发电出力,满足冬季各地区供热需要;在全网大负荷情况下,精心调整,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