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江西电网 拉闸限电

江西电网:努力确保不拉闸限电

2007-11-27 中国能源投资网
 

    入冬以来,全省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受持续干旱少雨气侯等因素的影响,江西用电负荷开始加速上扬。11月19日,电网最大负荷达672.2万千瓦,已接近去年冬季最高用电负荷高峰。江西省委、省政府明确指示:各有关部门要全力应对各种困难,确保今冬明春全省电力可靠供应。江西省电力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在江西电网连续5个迎峰度夏不拉闸的基础上,提出要确保江西电网实现连续三个迎峰度冬不拉闸的目标。

    今冬用电高峰须过电煤关

    11月19日,江西全网最大用电负荷达到672.2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22.23%,最大日用电量达12852万千瓦时,接近上一个冬季最高用电负荷高峰(发生在今年1月份,负荷为691万千瓦)。用电量的迅速增长,主要驱动力在于全省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使近年来江西用电负荷和用电量始终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

    随着气温的进一步下降,全网用电还将呈现高速增长的势头。根据江西气侯及电网负荷特点分析,江西省冬季用电高峰一般在12月和1月份,预计今冬最大用电负荷高峰将到达780万千瓦,江西电网须做好800万千瓦的应对能力。据江西省电力公司调度部门负责人分析,从当前情况来看,江西电网迎峰度冬面临着几大不利因素。一是电煤储运、煤质情况不容乐观。自11月份以来,全省电煤库存以日均3万吨的速度递减。11月18日全省煤碳库存为178.7万吨,低于最低库存水平。预计春运期间,电煤运力紧张局势将更为加剧。此外,由于煤质差等原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火电机组正常出力。二是水电来水明显不足,顶峰能力差。全省共有9家统调水电厂,水位普遍告急,目前仅有万安、柘林水电厂达到电网度冬要求的水位。同时,江西电网正处于220千伏向500千伏主网架过渡时期,网架相对薄弱,也增加了迎峰度冬保供电的难度。

    据介绍,尽管形势不容乐观,但通过采取相应措施,当前江西电网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全网火电最大出力可达645万千瓦,水电出力为106万千瓦,加上从三峡、葛洲坝电站接受40多万千瓦电力,江西电网在正常运行状态下,应该能够满足全省电力供应需求,并且略有富余。这是相对乐观的设想。有关人士谨慎发言,如果持续干旱状况仍然得不到有效缓解,同时又诱发其它不利因素,江西电网顺利度冬随时可能出现变局。

   干旱少水增添调峰压力

    今年入秋以来,江西降雨明显偏少,旱情发展迅速。据气象资料显示,10月至11月间,全省平均雨量仅9毫米,较以往年均值偏少9成,全省主要江河均出现极枯水位,尤其是赣江、抚河出现历史最低水位,信江出现历史同期最低水位。严重干旱,已经直接影响到电网运行和可靠供电。

    11月12日,南昌电厂两台12.5万千瓦机组因赣江水位过低取不到循环冷却水,被迫停机,向电网发出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预警信号。截至发稿时,南昌电厂依然处于停机状态。

    11月21日,电网再度“受伤”,贵溪电厂两台12.5万千瓦机组由于无煤及设备缺陷,拒绝调度开机。

    受全国性干旱气侯影响,长江、珠江等大江大河来水偏少,从11月份开始,三峡电力入赣仅为35万千瓦左右,比计划指标减少了三成,为江西电网今年过冬又添了几分寒意。

    此外,由于持续干旱少雨,水电厂来水少,一些原本自给自足的县区小水电几乎断粮。拿小水电资源丰富的奉新县来说,往年依靠自有的小水电发电,可满足全县70%的用电需求,今年受干旱天气影响,小水电供给的电量不到全县总用电量的50%,不足的部分需从大网吸纳补充。这种情况较为普遍,也使得主网高峰时段供电的压力加大。

    随着旱情的进一步加重,全省部分地区的生产、生活用水已出现供应紧张的局面。11月14日,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有关地区针对当前旱情形势,积极安排部署抗旱工作,确保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江西省电力公司以实际行动作出积极响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早在10月份,该公司已提前对水库调度方式作出调整,水电厂从蓄水发电调峰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确保全省工农业生产用水、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抗旱工作中来。有发电能力的水电厂纷纷主动发电放水,大力支援缺水地区,以优先满足下游地区百姓生活用水和抗旱用电需要。

    勇担责任确保不拉闸

    为化解电网度冬种种危机,江西省电力公司积极做好迎峰度冬的准备工作,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确保今年迎峰度冬不拉闸限电。

    该公司结合电网实际,提前编制了2007年迎峰度冬预案,成立了迎峰度冬工作小组,对电网度冬的各项工作作出部署。各相关部门正从电网调度、设备维护、电煤存储、需求侧管理等多个方面着手,认真落实措施,迎对冬季大负荷的到来。

    江西电网迎峰度冬保电工作将从今年的12月1日持续到明年的2月底。该公司在电网迎峰度冬工作方案中要求,在此期间,尽可能保持电网全结线、全保护运行方式;所有火电厂机组积极做好发电准备;所有基建工程项目,以不影响电网正常供电为原则。

    眼下,各单位针对冬季电网运行特点,加紧安排设备检修工作,加强检修管理,提高检修质量。并利用低负荷时段,进行一些对电网结构影响不大的检修和必要的临时消缺检修,以确保进入冬季大负荷前,设备保持在健康运行状态。

    各地市调度部门加强了负荷预测工作,特别关注气候变化对负荷需求造成的影响,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全面清理核查电网事故拉限电序位表和控制负荷,保证在电网紧急事故情况下采取控制负荷的有效性,快速消除事故隐患。

    各火电厂也在加紧做好电煤采购、存储工作,确保电煤库存达到规定要求,同时高度关注电煤质量,做好电煤掺烧工作,保证机组稳燃稳发。各水电厂严格加强水情监测,着力优化水库调度。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