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LNG 船队

世界LNG船队即将进行大扩展

2007-11-27 中国能源投资网
 

    据专家预测,长期内全球天然气需求的年增长速度将在2%以上。基于这种预期,到2012年,全球液化天然气船(LNG船)的数量将突破400艘。

  由于能源公司继续在各地大肆兴建天然气的生产工厂和进口码头,因此对新LNG船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有更多的新船厂开始涉足LNG船领域。

  由于油价昂贵,煤炭污染严重,许多国家已转而将天然气作为主要能源。因此,中、长期内,市场对天然气的需求将保持旺盛。

  据国际能源组织(IEA)预测,到2030年全球对天然气的需求将从05年的28.5亿立方米猛增至47.8亿立方米。届时,将有更多的天然气通过船舶被运往远方的市场上。各项配套设施也需一一跟上。

  北美和欧洲仍将是主要的天然气消费国,亚洲对天然气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因此,LNG船不愁没有市场。

  IEA表示大多数地区的天然气供给可依靠本地资源,主要将通过输气管道输送。但到2030年,地区间天然气贸易在所有天然气贸易中的比重将从05年的13%上升到22%。IEA在其最新的《世界能源展望》中称,在地区间的能源贸易增长总量中,天然气占84%,其出口量将从05年的1890亿立方米增长到2015年的3930亿立方米,到2030年更将达到7580亿立方米。目前,世界各地都在打造天然气的供应链体系。从现在起到下一个10年初,全球的天然气液化能力与天然气船运力都将接近翻番。

  IEA还称,到2030年,中东将赶超北美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输出地区。不过,随着该地区内人口的增加以及自身对能源需求的膨胀,中东对天然气的需求也将成为各地区之最。2030年前,地区间天然气出口增量中有2/3将来自中东和非洲,且绝大部分增加的供给将输往欧洲、亚洲和北美。到2030年,中东的天然气产量将是目前的3倍,由3000亿立方米出头扩大到9400亿立方米,欧洲、亚洲和北美仍是进口大户。

  Braemar Seascope经纪公司负责天然气业务的Debbie Turner女士预计2012年全球LNG船数量将超过400艘,而去年的数量则为240艘。大多新船将在2010年后交付。她说:“明年将有约50艘LNG船交付使用,09年投放市场的数量也大致相当。据我们预计2011年和2012年将是LNG船订造与交付的高峰年。”据悉,现有订单下的大多数LNG船都将采用法国的Technigaz式I型或II型薄膜型舱设计,但Turner对这种设计的船能否应付数十年的跨大西洋航行提出了质疑。虽然近来有不少LNG新船交付,但市场上一些建于60年代和70年代早期的船仍在经营。不过,世界上第一艘LNG船已于今年被拆除,还有更多的老旧船也将陆续被送进拆船厂。

  另外,近段时间以来,几乎所有船型的LNG船都订购者如云,这导致船厂的造船成本增高。据Braemar称,目前一艘新建LNG船的造价已从年初的2000万美元上涨到了2400万美元。不过,新船厂的纷纷涌现意味着在这个成本下船厂仍有利润可赚。许多中国船厂在LNG船新造船市场上已抢得了一席之地。Turner称:“中国的船厂已收到了5份订单。他们虽已开工造船,但拖延情况比较严重。世腾(STX)也是一个新船厂,他们收到了两份订单。”韩国船厂仍占据了大半壁江山,三星、大宇、现代三家船厂各自占领着28%、27%、15%的市场份额。

  Turner认为短期内LNG船运输业的前景可能不会有多么灿烂。由于天然气生产和码头项目的延期,船却按时交付,僧多粥少,船队一时会显得供给过剩。中期内,会有多项重要工程在此期间上马。在卡塔尔,许多新LNG工厂的建设已经起步。在非洲,尼日利亚的LNG产量将快速增长,赤道几内亚、安哥拉都在建设新的LNG工厂。北非和澳大利亚也有不少兴建LNG工厂的计划。相比之下,亚洲在这方面的计划不多。在欧洲,明年起,俄罗斯将成为重要的LNG生产国。而且,近来许多欧洲国家开始从挪威进口天然气,但欧洲的天然气净进口量仍将巨大。她说:“到2012年,欧洲将超过日本成为最大的LNG进口地区。”在美国,由于众多LNG码头工程陆续完工,该国的天然气进口量正在增加。从长期来看,中国和印度将超过其他亚洲国家成为重要的LNG进口国。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