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国家电网 变电站

国家电网提升“两型一化”变电站建设速度

2007-11-26 中国能源投资网
 

  国家电网公司基建部在华东江苏锡西南500千伏变电站召开了“两型一化”(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工业化)变电站建设工作现场会。郑宝森副总经理出席了会议并做了讲话,刘本粹顾问参加了会议,总部生产部、科技部、建运部、特高压部,国网直流建设公司、交流建设公司,经研院,公司系统网省公司基建部门、设计院参加了会议,中国电力顾问集团公司及所属设计院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两型一化”变电站注重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工业化方向、安全和工艺质量、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合理造价,是公司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具体实践,是标准化建设在基建领域的推广和应用,对于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总结了基建标准化建设成果,具体有二个方面,一是基建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包括项目管理体系、安全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造价管理体系和技术管理体系等五个子体系。基建标准化管理体系的主要内容是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统一评价标准,落实设计、监理、设备、施工四个责任主体的职责,明确网省公司对四个基建责任主体单位工作的管理、指导和监督职能。二是“三通一标”(通用设计、通用设备、通用造价、标准工艺)、“两型一化”变电站、“两型三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线路。“两型一化”变电站、“两型三新”线路是基建标准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一面旗帜,集中体现了标准化建设的成果。

  会议要求基建战线要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特别要完成投产、开工、投资计划,确保安全质量,确保零缺陷移交。明年要坚持继续推进基建标准化工作,创新提高,不断完善,全过程各环节全面实施标准化建设,推动公司基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公司发展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另据中国电力新闻网报道,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郑宝森在会上强调,相关单位要加快基建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加强通用设计、通用造价、通用设备和标准化施工工艺“三通一标”的推广应用。从2008年1月1日开始,所有新建变电站都要在通用设计的基础上,全面实施“两型一化”,启动并开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两型三新”线路建设工作,切实加强“两型一化”变电站和“两型三新”线路建设的组织管理。

  郑宝森考察500千伏锡西南变电站后指出,该变电站充分体现了“两型一化”建设理念,整个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调试及运行各环节,都充分反映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工业化定位,是一项精品工程,其经验将在国家电网基建工程建设中推广应用。

  郑宝森指出,“两型一化”变电站建设是国网公司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实践,有利于提高工程安全水平及工艺质量,有利于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有利于控制工程造价。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