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核电

把握良机 发展核电事业

2007-11-21 中国能源投资网
 

    自从国家提出至2020年核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的规划目标后,近年来,在对这一目标抱有殷切希望的同时,业内很多人的忧虑也在不断增加——相关的规划迟迟不见出台,完成这一目标任务的时间越来越紧迫。

  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准的《国家核电发展专题规划(2005-2020年)》,使人们的疑虑顿消。“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发展方针的明确,对于实施核电自主化发展战略、合理安排核电建设项目、做好核电厂址的开发和储备、建立和完善核电安全运行和技术服务体系、配套落实核燃料循环和核能技术开发项目的保障条件等具有重要意义。

  核电规划的出台,如此超乎业界意料的谨慎,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人们对核电安全性的关注、对核电技术掌控的担忧、对核电与环境协调的争执等阻碍核电发展的重大认识问题仍存。

  如何看待这些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大地的说法极具说服力:“应该规模性地利用成熟先进核电技术,通过批量采购,推动核电国产化,尽快形成国内核电设备的供应能力;4000万千瓦的核电规划目标不但可以实现,而且应该扩大。作为长期战略选择,我国的核电可能不是搞几千万千瓦的问题,而是要搞几亿千瓦的问题,部分地区可以以核电为主来发展电力。”

  这样的判断,是基于我国是世界上少数拥有比较完整核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这一事实。为推进核能的和平利用,上世纪七十年代,国务院作出了发展核电的决定。自1983年确定压水堆核电技术路线以来,目前在压水堆核电站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定的能力,为实现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这样的判断,也是基于我国的核电发展战略。当前,按照“统一技术路线,注重安全性和经济性,坚持以我为主,中外合作,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实现核电站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和工程建设与运营管理的自主化,形成批量建设中国自主品牌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的综合能力”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核电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这样的判断,更是基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提供更加充足、更加清洁的电力以满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改变能耗高、污染大、过度依赖火电的电力结构,需要核电加速发展。

  机遇大于挑战。希望我国核电事业以此为契机,实现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