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南方电网 “绿色行动”

南方电网“绿色行动”进展顺利

2007-11-20 中国能源投资网
 

    几个月来,南方电网公司上下积极行动,各有关单位、分(子)公司按照《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节能服务“绿色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稳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了“绿色行动”的有效实施。

    通过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南网公司目前初步建立起了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绿色行动”启动后,分别与五省区政府全面签署了需求侧管 理合作备忘录,首开了国内省级政府与电网企业建立需求侧管理合作机制的先河。同时,各子公司积极配合政府制订需求侧管理有关配套政策。如,广西电网公司与广西区经委、发改委共同启动“广西电力需求侧管理实施办法”、“需求侧功率因素管理与考核研究”等课题项目,拟在年底前拿出成果。云南电网公司配合云南省政府制订出台了《云南省电力需求侧管理实施办法》、《云南省节能经济调度指导意见》等政策。

    据了解,南网公司以无功补偿和变压器经济运行技术为重点,大力推广节能技术和设备;将节能服务的关口前移,在业扩报装环节对客户的用电方案进行能效评价,积极引导客户使用节能配电设备,从源头上降低损耗;协助功率因数偏低的客户制订节电改造方案,对无功补偿装置的安装和运行提供无偿技术服务,帮助客户降低损耗,节省电费。广东电网公司通过负荷管理系统筛选出功率因数低于考核指标10个百分点以上的客户17432户,并对这些企业的用电情况进行实时监测。

    深入开展节能服务工作是“绿色行动”中一项重点工作。南网公司积极为工商业客户提供节能咨询和诊断服务,据目前初步统计,已对1300余家企业开展了节能诊断,协助客户制订了节电改造方案,受到广大客户的好评。此外,公司还充分发挥营销技术进步在节能服务中的作用,利用负荷管理系统功能,对功率因数低于考核标准10个百分点和负载率低于30%的客户进行100%书面告知。如汕头、中山等供电局开发了客户节能服务系统,为用电客户提供网上节能诊断服务,用户通过登录供电局网站,可以方便的查询到企业的用电信息,并得到一份诊断报告。

    南网公司严格按照政府公布的执行差别电价企业名单,认真进行对照清理,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确保差别电价执行到位。截止到目前,五省(区)政府公布的执行差别电价的企业共1018家,公司供电范围内应执行差别电价的企业共889家,执行差别电价后有617家淘汰和限制类高耗能企业关停或并转,1-9月执行差别电价电量11.2亿千瓦时。对政府宣布淘汰的企业,坚决按照政府制定的工作计划执行。贵州电网公司积极配合政府开展关停整合能耗高、污染重的中小煤矿工作,“十一五”计划关停945家,目前已关停847家。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