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三峡工程 环境建设

三峡工程环境建设超过预期

2007-11-20 中国能源投资网
 

  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汪啸风15日强调,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是三峡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既要建设一流水电工程,也要创造一流生态环境。

  “可以负责任地说,三峡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没有超出当年可行性报告预测的范围,”汪啸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由于采取了有效治理措施,三峡库区乃至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都取得了重要成效,有的现实情况甚至比预期的还要好。   

  历经13年建设,世界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三峡工程其主体工程已到建设后期阶段。随着这座巨型水库的投入运营,海外出现了“三峡工程可能引发生态灾难”的论调。   

  汪啸风指出,三峡地区在建坝蓄水前就是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多发区。这在三峡工程建设初步设计时就已考虑到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工程建设中,中国政府投入了大量防治专项资金对库区地质灾害进行有效治理。目前治理项目进展顺利,地质灾害发生频率得到有效控制。   

  “156米水位蓄水以来,三峡库区没有发生重大地质灾害和因灾造成的重大人员伤亡事件。”他说。   

  据介绍,研究表明,特大容量水库可能诱发地震,但对三峡工程建设以来的监测表明,目前尚未发现明显的诱发现象。库区监测到的地震发生频率和强度,与建坝之前比无明显异常,没有影响到大坝的安全性。

  “但为确保工程建设万无一失,对子孙后代负责,我们要防患于未然,积极采取防范措施,”汪啸风说。   

  三峡工程蓄水后,库区水流速度减缓,上下层水体交换减弱,这引发了人们对库区水质变化的担心。汪啸风说,目前只在一些支流发现了短时“水华”现象,库区长江干流水质总体是稳定的,仍以优于三类水质为主。

  他指出,三峡库区水污染防治大大好于开工前。三峡库区的各县区共兴建了47个大小污水处理厂,中央拨出专项资金保证其正常运转。同时,库区内还实施了垃圾处理、植树造林、专业打捞漂浮物等其它生态环境治理措施。

  特别是库区1500多家工矿企业被破产搬迁,19万多农村移民外迁安置到沿江沿海经济发达省市,有效地减轻了库区环境压力。“从对污染治理角度看,三峡水库成库后水质不会有大的变化。”汪啸风说。   

  为解决泥沙问题,中国耗巨资做科学研究和模型试验,并在三峡施工中增加很多措施,现在的观测表明,入库泥沙明显减少,水库排沙比(排沙量与来沙量百分比)优于原设计值。汪啸风说,这意味着100年之后,三峡水库仍可保持80%以上的库容。

  他说,三峡工程在洪水期有不可替代的防洪作用,在枯水期有重要补水功能,今年已首次发挥了拦洪调峰及补水作用,这都是生态效益。若长江中游没有两百多亿立方米调洪能力的水库,洪水问题是无法解决的。1935年以来的长江洪灾,夺去几十万人的生命。   

  汪啸风说,三峡工程本身就是一个生态工程,是中国响应《京都议定书》的重大工程措施。如与同等装机容量火电机组相比,三峡电站每年发出的电能,相当于少消耗5000万吨燃煤,减排1亿吨二氧化碳。   

  汪啸风提出,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安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如蓄水后要防止水污染事件和塌岸、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发生;严密观测建坝后长江泥沙运动规律发生的变化,像泥沙的淤积,坝下的清水冲刷,河口的水文、生物环境的改变,支流富营养化的问题等。   

  但他表示,《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环境影响报告书》在1991年作出的结论——“总的来说,三峡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利大于弊”,仍然是科学可靠的。

  到2007年9月,三峡工程累计完成静态投资1153.47亿元,约占国家批准概算的92%。汪啸风说,三峡工程静态投资可控制在国家批准概算之内,动态投资也可控制在预测范围中。   

  三峡工程将于2009年竣工,但汪啸风强调,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工作仍然需要继续推进。   

  据介绍,国务院三峡办正在着力推进“7+1”专项计划,研究实施三峡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治理的生物措施、工程措施和建设模式,主要包括消落区治理、支流水环境综合治理、支流饮用水源安全保障、库岸带生态屏障建设、农村截污、城镇截污、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以及对三峡工程生态环境监测系统进行效能评估。

  汪啸风透露,有关方面正在研究环境建设与保护的长远问题,如三峡水库蓄水后对江湖关系影响等,且一些关键问题已找到解决办法。比如,针对清水自三峡大坝下泄冲刷河床的问题,国家正在实施的加固荆江河段堤岸,实际效果就很好。

  “我们要慎终如始、收尾有序,为全面实施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探索出新途径,”汪啸风说。他表示相信,实践将证明,三峡工程是一个科学民主决策、生态效益良好和为民造福的好工程。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