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华电集团

分兵建设 华电集团极力扩大阵容

2007-11-20 中国能源投资网
 

     组建中国华电集团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的两个月后,华电集团在新能源领域再布棋子。华电工程新能源技术开发公司在北京举行了短暂而低调的成立仪式。

    根据规划,到2010年,华电工程新能源技术开发公司每年的营业额将达到30亿元,华电的新能源装机总量将达到240万千瓦。

    投资建设兵分两路

    “在五大电力公司中,我们进入的虽然比较晚,但是从目前来看,我们的配套措施已趋于完善。华电工程新能源技术开发公司的组建,标志着华电集团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新能源投资、建设开发体系。”华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绍桐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新能源项目在投资和建设完以后,下一步则是由各地的运营公司来负责运营具体的项目。

    据介绍,今年9月末,华电集团正式组建华电新能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新能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具体包含风能、生物质能、太阳能、地热能、潮汐能、小水电、垃圾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此次新成立的华电工程新能源技术开发公司则隶属于华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后者为华电集团的一级子公司。

    “在新能源领域,这两个公司是相辅相成的,一个在前面投资,一个在后面负责所有项目的科研、建设。为什么要成立两个公司?主要是希望让二者更好地结合起来。”负责分管集团公司新能源板块的华电集团副总经理邓建玲解释。

    3年扩容到240万千瓦

    按照国家发改委对于五大电力公司在新能源发展上的明确要求,到2010年新能源的装机容量必须达到总装机容量的3%以上,否则将限制其拓展其它领域的项目。

    “整个集团公司现在对新能源非常重视。”白绍桐透露,集团公司今年8月份就已形成一整套的规划,目前这个规划已经非常明确——由于到2010年末,华电集团的装机容量将达到8000万千瓦,按照3%的比例,意味着届时华电的新能源装机总量将达到240万千瓦。

    “现在包括在建和已有的,华电的新能源规模只有30万千瓦左右。”白绍桐说,“也就是说,三年内,华电的新能源装机规模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大8倍。现在集团公司就在全力以赴去实现这个目标,组建这两个公司也正是出于这一目的。”

    “未来,甘肃、青海一带将建成‘风电三峡’,这个概念是指该地区的风电装机总量与三峡的装机总量相当。”华电集团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华电理所当然也将参与这个宏伟项目的投入。”

    对于华电今后是否会涉足太阳能光伏发电,华电集团一位负责人认为,“目前国内17%左右的光伏转换率还比较低,如果一直是这个转换率,我们认为前景并不乐观。国外目前最高的也才达到30%~35%,我们也想引进国外的一些技术,但是美国在这方面的技术封锁比较厉害”。

    “但是机会成熟后,华电集团也会涉足该领域。”该负责人预期。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