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大唐集团 节能调度

大唐集团极力应对节能调度

2007-11-16 中国能源投资网
 

    今年8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原定于今年11月1日开始在广东、贵州、四川、江苏和河南五省进行的节能发电调度试点,因为相关具体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还未正式颁布,试点工作目前尚处于准备中。日前,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消息说,为了保证节能发电调度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节能发电调度试点工作方案》和《节能调度办法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将尽快出台。

  一石激起千层浪。节能发电调度办法明年正式实施后,将对我国电力行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以往,发电机组每年发电利用小时 数都是由调度指标决定:小火电没有达到发电计划指标时,大机组即使还有潜力也不能多发电;燃煤机组未完成计划发电量时,水电也要弃水,造成小火电无序发展,全国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居高不下。即将实施的节能发电调度办法,是一次“颠覆性”变革,它改变的是我国几十年来形成的电力生产运营方式。

  节能发电调度办法出台后,发电企业应该如何应对?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  

    认清自己  

    总的来说,大唐集团自组建以来,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并取得了突出成绩。大唐集团新投产机组大多为大容量、低消耗、低排放机组,对节能减排具有重要作用。然而,应该清醒地看到,大唐集团公司的目标是2010年进入世界500强。因此,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仅要实现电源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还要实现机组运行水平的不断提高。目前,大唐集团公司节能减排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电源结构和机组结构还不够理想。截至9月30日,大唐集团公司发电装机规模为6006.45万千瓦,其中火电机组占总容量的88.8%,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比较低,电源结构和机组结构还需要不断优化。

  项目设计还有优化的空间。实行节能发电调度办法后,节能环保的高效机组利用率将明显提高,小型燃煤、燃油机组难以上网发电。这就要求集团公司在项目规划阶段就做好电源结构的调整工作,多上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和大容量、高参数机组,进一步做好机组的选型、优化设计工作。

  工程建设要更加注重机组的经济性、环保性。节能发电调度办法的出台,对机组建设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这要求大唐集团公司在基建安装阶段做到进一步靠拢设计值,真正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煤耗水平还有很大潜力可挖。部分等级和类型的燃煤机组设计值与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按照节能发电调度办法的规定,集团公司某些企业的煤耗水平在所在省排序中处于劣势,这必须引起相关企业高度重视。  

    应对措施  

    10月中旬以来,大唐集团公司多次召开节能减排专项研讨会,认真学习《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研讨如何迎接节能调度新挑战,并对明年的降低煤耗工作提出了方向性意见和措施。

  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大唐集团公司总经理翟若愚在2007年上半年经济活动分析会上指出,集团公司要实现2010年进入世界500强目标,节能减排是关键的一环。节能发电调度办法实施后,各企业将面临着“不节能减排,企业就不能生存,员工就会丢掉‘饭碗’”的严峻形势。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规定,火力发电机组必须安装并实时运行烟气在线监测装置,并与省级环保部门、电力监管机构和省级电力调度机构联网;未按规定安装监测装置或监测装置不稳定运行的发电企业,不再列入发电调度范围。这就是说,能否有发电量,取决于实时监测数据,谁优,谁的市场份额就大。这就要求全体员工及时转变观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明确“以热效率为核心,以设计值为基础”的工作方针,逐步树立“一切以标准说话”的工作方法,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相互配合、相互促进。节能发电调度办法将把节能减排工作贯穿到发展、经营和生产管理全过程。这项工作是一个需要各企业、各部门相互配合、密切合作的系统工程。为此,规划发展部要进一步优化电源和机组结构,在电源项目规划上要选择高参数、大容量机组;计划与投融资部要统筹年度指标体系;人力资源部要修改集团公司三项责任制考核办法;安全生产部要制定供电煤耗指标体系,修改集团公司设备检修管理办法,制定集团公司汽轮机缸内检修工艺及验评标准;市场营销部要负责节能调度并制定负荷率考核办法;燃料管理中心要尽量采购设计煤种,做好采制化以及混配掺烧工作。

  积极行动、接受挑战。11月份,大唐集团公司将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所属企业的每一台机组实际煤耗进行分析,拿出相关机组经过修正后的设计值指标,作为制定达标方案的标准。11月下旬,大唐集团公司将召开节能减排现场会,进一步细化、深化节能减排各项措施,其目的就是为节能减排工作提建议、拿方案、出对策。

  节能发电调度办法实施在即。对所有发电集团来说,大家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谁有准备谁就能胜出。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