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中石油 西气东输

中石油西气东输至中亚二线方案得以确定

2007-11-14 中国能源投资网
 

  将由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和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联手承建

  记者从中石油获悉,受益于天然气价格的上涨,该公司天然气与管道板块毛利润从2005年的17.6%上涨到2006年的27.6%,其中西气东输项目获利匪浅。

  而《华夏时报》记者独家 了解到,中石油拟打造的总投资约1020亿元的第二条西气东输项目,将由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和中石油今年刚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中石油中亚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因应天然气的上涨趋势,其利润空间值得期待。

  中石油年内拟增180亿元管道建设

  投资庞大的西气东输项目给中石油带来了什么?

  据记者从中石油了解,该公司天然气与管道板块2007年1-6月、2006年、2005年和2004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29.53亿元、386.42亿元、255.05亿元和175.26亿元,2006年和2005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分别为51.5%和45.5%,而中石油天然气与管道板块毛利润则从2005年的17.6%上涨到2006年的27.6%。

  2004年12月30日全线供气的西气东输项目西起新疆轮南,途经九省区市,最后到达上海,全长约4000公里。在近3年时间内,西气东输管道累计向苏、浙、沪、豫、皖及陕京二线、山西等用户输送天然气超过230亿立方米,当初担心的销路问题变成了目前的供不应求,为了满足下游用户的需求,西气东输一线正在扩容,以达到全线年输能力170亿立方米,中石油从中收益可观。

  中石油相关负责人表示,天然气板块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天然气销售量与销售价格、输气量与平均输气价格均有较大幅度的上升。该人士透露,中石油预计2007年将投在该板块的有形资产资本性支出为180亿元,用于西气东输增输、地下储气库建设及原油和成品油输送管道的建设。

  除盈利增加外,西气东输项目还使得中石油的天然气产量增长了84%,在国内天然气市场占据了绝对优势,目前,从资源来看,中石油天然气的产量占到了国内产量的75%,天然气的储量占到了国内的85%;从运输管道来看,中石油的天然气运输管道占到了国内天然气管道的85%。

  西气东输二线将连接中亚

  中石油介入第二条西气东输项目本身也暗示了其首条西气东输项目的良好收益和天然气使用的巨大市场。

  10月30日,中石油宣布,该公司已经得到国家批准开展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正在抓紧时间开展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线路走向方案已基本确定。
  总投资约1020亿元的西气东输二线管道中石油今年7月与土库曼斯坦签署协议,将通过已经启动的中亚天然气管道,每年引进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在霍尔果斯进入西气东输二线管道。中石油为此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中石油中亚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第二条西气东输管道将由该分公司和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共同打造。

   据中石油规划计划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西气东输二线管道西起新疆的霍尔果斯,经西安、南昌,南下广州,东至上海,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广西、广东、浙江和上海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干线全长4859公里,加上若干条支线,管道总长度超过7000公里。初步方案确定,西气东输二线干线管道设计输气规模300亿立方米/年,计划2008年全线开工,拟由中石油独资建设,2010年建成通气。国家发改委已经下发通知,要求管道沿线省、市、自治区做好配合。

  “通过第二条西气东输管道将中亚天然气引入中国,对气源短缺的中国东南地区来说,将有力地缓解该地区的需求,而中石油未来收益将主要受制于价格问题。但因涨价是大趋势,中石油该项目未来收益将比较可观。”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认为。

  前 瞻  天然气价格将逐年增长

  为缩小天然气价格与可替代能源价格的差价,抑制工业项目用气的过快增长和汽车用气的盲目发展,国家发改委决定自11月1日起适当提高化肥以外工业用天然气出厂价格和车用天然气销售价格。
  “作为极其清洁的能源,政府将进一步扶持天然气行业的发展,调整天然气定价机制,与市场接轨逐步提高天然气价格是大势所趋,而中石油将会再次从中受益。”韩晓平指出。

   而按照国家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未来天然气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将在5年内提高2.5个百分点,到2010年达到5.3%。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则预测,今后20年国内天然气需求年均增长率将超过15%,到“十一五”末,中国天然气年需求量将在1000亿立方米以上,2020年达到2000亿立方米以上。

   韩晓平预测,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走高,天然气销售价格还将逐步提高,以缩小其与可替代能源价格的差价。

   更有专家预测,未来几年中国天然气价格每年将上调8%左右,中石油将从天然气领域获利丰厚近乎是一种必然。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