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国家电网 南方电网 上市

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双双提升上市速度

2007-11-13 中国能源投资网
 

  南方电网已提交申请,国家电网正积极推进

  上市融资,对中国两大电网公司来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近过。

  目前,资产总额接近中石化和中移 动总和的中国最大公司--国家电网公司,正在启动上市准备工作。另外一家电网巨头南方电网则已提交上市申请。

  在10月底召开的国家电网第四季度工作会议上,国家电网总经理刘振亚将"积极推进公司上市有关工作"列为第四季度工作的重点内容。

  "随着公司效益水平的提升,目前已初步具备推进上市工作的条件,要按照国家关于企业上市的有关要求,深入开展前期的相关工作。"刘振亚说。

  国家电网一位高层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国家电网的上市工作,目前还在讨论之中,而且像国家电网这样的公司,如果要上市,准备本身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电网上市的工作,南方电网肯定会走在我们前面,他们已经提交了申请,在等国务院的批复。"上述人士透露。

  五年之辩

  作为2002年中国电力改革的产物,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承担着全国的电网运营,其中国家电网负责26个省市,南方电网负责广东等五省。两家公司约占全国县级售电量的89%。

  被称为中国电网双雄的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上市传闻由来已久。2006年媒体曾报道,二者均有意在海外上市。但随后迟迟未见上市行动展开。2006年年底,中国人寿(61.66,-0.45,-0.72%)收购南方电网32%股份,也被看做南方电网上市提速的表现。

  争议最大的当属国家电网的上市。从2002年开始,该公司就部分上市或者整体上市进行了不同程度的研究和讨论,两种意见辩论整整五年。

  2006年末国家电网资产总额为1.21万亿元,以资产总额计,是中国最大的公司,其规模接近中石化和中移 动的总和。

  尽管国家电网是垄断性的行业公司,但并未表现出明显超出其他垄断性行业的盈利能力。2006年,其售电量1.71万亿千瓦时,主营业务收入8529亿元。

  一位接近国家电网管理层的人士透露:"3.83%的净资产收益率和60.43%的资产负债率让公司管理层下定了决心进行上市的计划。"

  另外一个推动国家电网上市的因素是电网建设的资金缺口。

  在今年10月底的工作会议上,刘振亚也表示,实现公司整体或部门上市,对于拓宽电网融资渠道,解决电网发展资金不足问题,意义非常重大。

  他同时表示,当前,转变公司发展方式的关键是深化集团化运作,提高公司整体运营效率和效益,转变电网发展方式的关键是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国家电网。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国家电网最近一系列的举动,都在强调一个整体,而且从现阶段的发展速度来看,国家电网的整体上市能力已经具备。

  复杂的股权

  今年11月2日,在央企表彰大会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谈及加快央企整体上市步伐时也曾提及国家电网。

  "从战略投资者的角度,哪个公司有多少钱来投我们,像国家电网这样的公司,拿个2000万美元也占不了多少股。"李荣融认为,"所以集团层面上的投资主体多元化,目前比较好的就是整体上市。"

  与此同时,外部环境也为电网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打开了大门。

  将于下月初开始实行的新《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年修订)》规定,我国将允许电网的建设、经营在中方控股的前提下引进外资。而在此前2004年修订的目录中,电网的建设、经营曾被纳入禁止类范围,而今年首次进入限制类目录。

  这项规定对急需引进外来资金以优化股权结构的国家电网公司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不过,目前制约国家电网整体上市的应该是其比较复杂的股权结构"。中银国际分析师杨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家电网目前旗下有多家上市公司,加上各省级电网,以及更下一级的电网公司均有地方政府参股,如何理顺下属公司的股权关系将直接关系到国家电网的整体上市之旅。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