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中石化 管道运输

中石化取得管道运输新突破

2007-10-15 中国能源投资网
 

    日前从中国石化管道储运公司传出消息,经过近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石化原油管道总长度已达6400公里,每年管输原油达到6500万吨,超过其原油加工能力的1/3,管道运输已成为原油运输的主渠道。

  与此同时,中国石化成品油 管道也进入快速发展期,总长度达到4700余公里。除了已经建成投产的西南成品油和珠三角成品油管线,鲁皖管道二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石太(石家庄—太原)成品油管线建设也进入收尾期,该线将于10月15日进行“水连运”,最后正式投入运营。

  油品管道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大动脉,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而且管道运输还具有低成本、安全、节能、环保等多方面的优势。集团公司组建后,尤其是党的十六大以来,针对中国石化原油进口量大,成品油销售网点多的特点,提出了建设完善管道网络的战略目标,并明确提出“一程运输大型化、二程运输管网化”,经过多年的努力,管道建设突飞猛进,某种程度上实现了东西南北通、油龙八方行。

  原油管道建设快马加鞭

  在原油管道建设方面,甬沪宁进口原油管道和仪长原油管道的建成投用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据了解,中国石化在华东地区分布着金陵、扬子、上海石化、高桥、镇海、仪征等多家大型石化企业,其原油资源以进口为主。长期以来,该地区原油运输主要通过水水转运、码头接卸的方式进行,而随着进口原油量的增长,落后的运输方式不论是数量规模还是经济性都不能满足发展需要。为了解决沿海炼化企业生产原料“供血不足”的问题,刚进入21世纪,中国石化决定投资建设连接宁波、上海和南京地区的码头、炼厂和油库的大型进口原油储运网络,简称甬沪宁管网。

  甬沪宁管道建设是我国管道建设史上的一项重大成就,实现了中国乃至世界管道建设史上的若干个新突破。经过3年多的艰苦奋战,2004年3月20日,对中国石化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甬沪宁进口原油管道实现全线贯通。甬沪宁管道南起浙江宁波,东到上海浦东,北至江苏南京,纵贯浙江、上海、江苏三省市,全长645公里,设计年输量4300万吨。管道连接了镇海、上海石化、高桥、金陵、扬子五大炼厂,是我国目前口径最大、距离最长、自动化水平最高的进口原油管道,也是连接炼厂、码头、油库最多的长输原油管道。

  分析人士指出,甬沪宁地下能源大动脉全面投产,不仅满足了大量进口原油中转的需要,而且有利于降低中转成本、提高石化企业的经济效益,有利于进口原油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提高了我国石化产品供应可靠性。

  沿江的安庆、九江、武汉、长岭、荆门5家大型炼化企业,原油运输进厂一直依靠多程水上中转,存在着原油运价高、损耗大、运输安全性差等问题。落后的运输方式成为盘活生产能力,提高竞争力的最大制约因素。因此,实现原油管输进厂是他们多年的梦想。

  当时间定格在2004年10月16日,中国石化着手建设沿江原油管线——仪长管道,该管道全长979公里,建设过程中3次穿越长江,于2006年6月建成投产。

  仪长管道沿长江由东向西,连接了安庆、九江、武汉、荆门、长岭炼化企业,像一条彩练串起了镶嵌在长江两岸的五颗石化明珠,使它们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国民经济建设中熠熠生辉。同时,仪长原油管道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石化原油骨干网络,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拓展中国石化战略发展空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初步完成华东、华中地区原油管网的规划布局后,中国石化又挥师北上,在环渤海湾这片经济热土上摆开了战场。塘燕原油管道已于今年6月建成投用,唐津原油管道、曹妃店原油码头和两座大型油库建设正在按计划稳步实施,华北地区新一轮原油管网建设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可以预见,华北原油管网全面投产后,将为京津塘地区提供清洁能源,还首都一片蓝天,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