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兴泰发电 节能减排

兴泰发电出资巨额推进节能减排

2007-10-11 中国能源投资网
 

  投巨资改造电除尘器,主动关停小机组,上环保脱硫项目……通过积极节能减排,上环保项目,河北兴泰发电有限公司写就了一篇节能减排、降污环保的好文章。据统计,自2006年以来,该公司投入达4.2亿元开展节能减排工作。这些减排措施实施后,该公司今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近1.4万吨,约占全市二氧化硫排放量的10%。

  重环保大局,关停小机组。该公司对火电机组上大压小,主动关停小火电。9月6日邢台翔泰热电有限公司爆破拆除了4台装机容量114MW小火电机组,从而打响了河北省“关停小火电”第一枪。其实,邢台市确定的关停火电小机组总量为100.6万千瓦,河北兴泰发电有限公司就占任务的一多半。为圆满完成任务,自今年初,该公司已制定了详细的关停计划,并于今年3月中旬关停了#31机组,于7月21日正式关停了#1、#2、#3机组,使运行30多年的老机组退出了历史舞台。4台机组退出运行后年减少燃煤60.7万吨,相应减少二氧化硫6500吨。除今年爆破这4台小机组外,兴泰公司还将关停两台22万千瓦小机组。到2009年,将再关停兴泰公司两台22万千瓦机组。预计“上大关小”工作完成后,将减排二氧化硫1.8万吨。

  脱硫降污,节能减排。该公司是国家特大型火力发电企业,年发电能力80多亿千瓦时,为河北省南部电网主力电厂之一。火力发电企业减排的关键在于脱硫。为此,该公司将节能减排技术改造放在重要位置,2006年积极投资1.45亿元对#8、#9机组上烟气脱硫技改工程,#8炉的脱硫系统于2007年4月正式投入运行,脱硫率大于95%。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500吨。该公司现正进行#9炉的脱硫系统改造,预计2007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500吨.

  压缩生产,减产减排。为改善大气环境,减少二氧化硫的污染,自2006年起该公司在能源紧张的情况下,在保证用电量基础上想方设法保证用电减少发电量,促进减排降污。2006年发电量较上年减少4.17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用煤(原煤)20.8万吨,直接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470吨。2007年兴泰公司上半年完成电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9.4092万千瓦时,减少燃煤量49.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878吨;2007年国泰两台300MW机组2007年上半年电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7324万千瓦时,减少燃煤量约3万吨,相应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57吨。

  据统计,邢台市每年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3.17万吨,全市17家火电企业年排放7.12万吨。兴泰发电通过关停小机组、上脱硫项目、压缩生产等措施,今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达1.4万吨,约占全市二氧化硫排放量的10%。到2009年减排措施起效后,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近3万吨,约占全市二氧化硫排放量的23%,约占全市火电企业年排放量的42%。

  该公司史成慧副总经理算了一笔账:仅#8机组脱硫投资就达8600多万元,脱硫技术占该机组投资的18%,每度电里最少就要增加0.015元人民币的成本,而且马上投入运行的#9机组也投资了6800多万元,再加上关停小机组,压缩生产量,这可是一笔十分可观的数目。虽然它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为负,对公司本身而言,是投入大于产出的一项工程,但它所带来的社会效应和环境效益是无法估量的。”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