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国电集团 改革 上市

国电集团宣布整体改革促进上市

2007-10-11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9月27日召开体制改革及资本运作研讨会,明确要坚持以国电电力(600795)为平台的“整体改制、分步实施”改革方案,推进集团公司整体改制上市。

  国电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周大兵在会上 表示,集团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是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的政治任务,是实现自身又好又快发展的内在需要。坚持以国电电力为平台的“整体改制、分步实施”改革方案,推进集团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是一个能够实现的战略目标,同时也是一个科学规划、动态发展的渐进过程;

  周大兵强调,整体改制能否最终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否提高集团公司资产经营效益,最终符合资本市场的基本要求。要在提高经营效益上下工夫,不给整体改制拖后腿,确保整体改制取得最终成功;要贯彻科学发展观,通过“一体两翼”战略的实施,在规模增长的同时,注重结构调整和质量优化,不断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对此,一位券商行业分析师认为,国电集团以国电电力为平台的“整体上市、分步实施”有可能将在今年内再有举动,最终将实现集团资产的全部注入。

  今年6月1日,国电电力完成了对集团6家电厂的收购,被看作是整体上市迈出的第一步。截至6月末,国电电力运行容量1462万千瓦(权益容量为857.73万千瓦),在建和规划容量为1301.9万千瓦(权益容量为684.74万千瓦),包括这两部分在内的投资电厂装机容量已达近2697.9万千瓦,占集团总量的54%。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7月,国电集团装机总容量为5002万千瓦,火电装机容量为4547.9万千瓦,占总比重的90.49%;水电装机容量为405.3万千瓦,占总比重的8.06%;风电装机容量为66.9万千瓦,占总比重的1.33%;其他(燃机)容量为5.6万千瓦,占总比重的0.11%。

  国电电力(600795)今日还公告,根据公司的初步统计,截至2007年9月30日,公司全资及控股各运行发电企业2007年1-9月份已累计完成发电量529.78亿千瓦时,上网电量完成498.76亿千瓦时,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2.89%和12.62%。

  国电电力邯郸热电厂一台20万千瓦机组和大连庄河发电公司一台60万千瓦机组分别于2006年10月份和2007年8月投产,相应增加了发电量。

  今年6月1日,国电电力收购了国电石嘴山第一发电有限公司60%的股权和国电浙江北仑第一发电有限公司70%的股权,成为这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若剔除上述两家公司,则公司全资及控股各运行发电企业2007年1-9月份累计完成发电量446.36亿千瓦时,上网电量420.64亿千瓦时,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89%和6.96%。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