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抽水蓄能电站

清远市抽水蓄能电站年内启动

2007-10-11 中国能源投资网
 

    位于清新县太平镇境内、计划总投资达47亿元、装机容量为128万千瓦的清远抽水蓄能电站是西电的接受端落地点,也是清远市第一个抽水蓄能电站。该电站的建设不但有利于优化广东省电源结构和电源布局,进一步为西电东送、核电建设、地区平衡创造更好的条件,适应清远市乃至全省电力需求快速增长的需要,进一步提高广东电力系统调峰能力,其上、下库建成后更会成为清远市旅游观光的新亮点。

    据了解,清远抽水蓄能电站于2005年6月就开始进行地形测绘、地质勘查等技术调查和工程选定水库范围、工程施工占(用)地范围进行土地地类及附着物调查等工作,2006年3月开始进行探洞施工。项目《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今年1月通过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审查;5月完成《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7月通过《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水资源论证报告书》;9月上旬通过《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移民安置规划报告》;项目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已上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用地预审报告也已上报国土资源部。近日,《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也已通过国家审查。项目目前已完成地下厂房地质探洞勘测工程和设计任务等前期工作,探洞过程中曾遇到的地质断层问题已解决,征地拆迁标准已制定完毕,并完成了听证程序和移民方案。整个项目至六月已投入资金约2.48亿元。据介绍,现在下一步工作就是进一步完善专家的有关意见,上报国家发改委进行核准审批,进行正式立案。

    在《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上,国家和省市专家代表指出,该电站装机规模适中,距广州市直线距离仅75公里,距负荷中心较近,接入系统方便。而且地形地质条件、枢纽布置条件较好,距高比小,征地和移民量小,按人口增长率0.6%至规划水平年2009年底,需要动迁的只有300多人。该电站的环境影响也很小,技术经济指标较好。国家环保有关部门在该工程环境影响综合评价结论中指出,该电站运行期基本不产生污染,工程占地不会对当地土地资源、生态环境造成明显影响。工程不利影响主要体现在施工期,整个工程除了淹没、永久建筑物占地为不可逆转外,其它不利影响只要采取适当的保护措施,并注意加强施工组织及投产后的运行管理,均可得到减免和改善,使环境影响缓解,没有制约工程的决定性因素。据介绍,为保护动植物资源、生态景观,水资源以及土地资源等,电站上库工区施工期会尽量少破坏森林植被,少占用土地资源。加强施工人员的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和执法管理,标桩划界,禁止施工人员进入非施工占地区域,严禁到非施工区域活动,非施工区严禁烟火、狩猎和垂钓。将工程区内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在施工前迁移。在管理过程中,施工人员及运营管理人员也要遵守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保护的各项法则、条例,不从事吸烟、燃柴、种植、养殖、狩猎等对区域管理生态环境不利影响的活动。因此,在电站建成后,其上、下库也将成为清远市新的旅游亮点。

    据介绍,清远抽水蓄能电站预计今年年底可动工建设,到2015年能全面投产。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