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辽宁电网

“十一五”辽宁电网将加速扩大规模

2007-10-10 中国能源投资网
 

  今年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额比上年增加17亿元。“十一五”期间,辽宁电网建设的投资总额将是“十五”期间的2.15倍,等于再造一个辽宁电网

  近日,记者从辽宁省电力有限公 司了解到,为全面提高辽宁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电网新建、扩建力度,第四季度将重点推动500千伏鞍山输变电、辽阳220千伏迎水寺输变电等一批重点工程的建设,预计全年的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额将达77亿元,比上年增加17亿元。同时,“十一五”期间,辽宁电网建设的投资总额也将由原计划的500亿元追加到580亿元,这一数字是“十五”期间的2.15倍,基本等于再造一个辽宁电网。作为我省经济建设的“先行官”,辽宁电力正为老工业基地振兴加速先行。

  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黄传兴告诉记者,辽宁的振兴需要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近年来,我们一直把加快我省电网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服务振兴大局,服务辽宁经济发展和城乡人民的需要,并将其作为一切工作的方向和出发点。

  近年来,随着国家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决策付诸实施,我省经济发展迅速,用电需求大幅度增长,供电量呈现两位数的增长幅度。

  为给我省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电力支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采取多种手段与措施,坚持基本建设与技术改造并举,大规模加大建设投资力度,加快电网建设步伐,改善网架结构。围绕着“五点一线”开发战略等对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有重大影响的工程,辽宁电力积极实施了“绿色通道”服务,为两批共144个省重点工程项目开辟了专门的办电渠道,全力保证项目的电力配套建设与供应,同时,针对大连、辽阳、营口、鞍山等地区用电负荷增长快速导致的 “卡脖子”现象,加快推进了一大批输变电重点工程,仅2006年便新开工线路1326公里,变电容量808万千伏安,比2005年分别增加了242.2%和288.6%。经过新建、扩建之后,我省电网布局更趋合理,供电可靠性显著提高,“百年老电网”重新焕发了生机,为全省工业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围绕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2005年起,辽宁电力便投入128亿元进行了两期农网改造,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同网同价,每年减轻农民负担5.4亿元。去年,为解决1万多户农家没有通电的问题,辽宁电力又投资2.4亿元着力实施并完成了 “户户通电”这一民心工程。2006年,我省第一产业用电总量增长近22%,居三大产业之首,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据统计,2004年至2007年,辽宁电力在电网建设上累计投入已达218亿元,投资和建设规模均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时期。

  面对我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形势,辽宁电力今后一段时期还将继续加大电网的建设力度,据介绍,从2007年至2010年,辽宁电力4年间平均每年将投产220千伏以上线路约840公里,投产变电容量约481万千伏安,这相当于“十五”后期4年平均每年投产规模的1.92倍和2.01倍。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