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中石油 中石化

两大国有石油巨头“化敌为友”

2008-12-23 中国能源投资网
 

    近日,两大石油商已在北京签署2009年度原油互供框架协议。

    刚走过炼油亏损的国际高油价时代,全球需求不足的难题又不期而至,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国有石油巨头选择“化敌为友”“抱团取暖”。

  中石油总裁周吉平和中石化总裁王天普亲率团队出席签字仪式。但双方均未对外披露此次协议所涉金额。多年来,互为“劲敌”的两大石油巨头高调披露彼此之间“盟约”的机会并不多见。

  与任何一次欢欣鼓舞的签约仪式不同,在签字仪式前,双方会谈的话题是如何共克时艰。两大石油巨头称,“将加强团结与合作,携手应对当前能源企业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做好原油互供工作,共克时艰,共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市场稳定作出贡献。”

  虽然国际石油价格从今年8月份后出现大幅跳水,但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国内成品油需求也出现回落。对于来年的严峻形势,中石油早有预判。中石油称,“明年国内外宏观形势和石油市场变化对生产经营将产生较大影响和冲击。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的演变和后续影响、国内经济走势和相关政策调整及石油市场变化等方面还存在诸多变数,潜在的风险和难以预料的不确定因素较多。”

  显然,在国际高油价时代留下的亏损包袱还需要时间来消化。国资委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两大国有石油巨头前10个月的炼油业务累计亏损多达1804亿元。目前国际油价接连下挫,并已开始逼近每桶30美元关口,而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在今年10月曾明确表示,国际油价在每桶80美元是该公司盈利的最好价位。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