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中石油 二次开发

中石油二次开发“三大三小”油田

2008-12-18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为了增加原油产量,打造一批百年油田,中石油今年正式确定了玉门、吉林、冀东和克拉玛依、长庆、辽河“三大三小”油田作为二次开发试点。一期工程完成后可共增加可采储量9.1亿吨,如果全部开采出来,相当于现有全国产量4倍以上。

    为建百年大庆做前期试验

    玉门油田公司下属的老君庙油田发现于1939年,已有近70年的开发历史,是中国石油开采历史上最早的油田,也被誉为中国石油的摇篮。建国初期,该油田产量占全国90%以上,上世纪60年代,产量占全国51%。但由于开采时间长,油田产量已逐渐下滑,上世纪90年代后,产量逐渐递减到目前的23万吨左右。

    “二次开发的主要内容是提高采收率,在原来地质层上打水平井,水平井一口井产量为2.9吨,而以前直井的产量仅为1吨。二次开发后,老君庙油田924口井的产量由560吨上升为631吨。目前老君庙油田的采收率为41%,计划通过二次开发提高采收率8-9个百分点,提高可采储量160-200万吨。”玉门油田老君庙作业区经理朱宗良表示,玉门二次开发投入达2.9亿。

    老君庙油田年产23.5万吨,如果不进行二次开发,20万吨的产量也保不住。“玉门油田作为中国开采时间最长的油田,选择其作二次开发试点具有典型意义,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为建设百年大庆油田做前期的试验。”

    作为中国产量最大的油田,大庆油田创造了27年持续稳产5000万吨以上的世界同类油田奇迹,目前产量已下降至4000万吨以上。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今年7月提出,大庆油田要力争在持续稳产4000万吨原油年产量水平上持续稳产若干年。目前大庆油田已开采49年。

    相当于全国产量4倍以上

    作为中国最大的原油生产商,中石油原油产量占全国产量近60%,但每年原油产量增加并不多。2007年中石油原油产量较2006年1.066亿吨增长0.94%,约100万吨。“目前国内石油需求为2.7亿吨,但国内每年的产量仅为1.4亿吨左右,进口石油已占到石油需求的50%。油田的二次开发将为保障国内的能源供应起到重要的作用。”朱宗良表示。

    据悉,中石油初步研究二次开发一期工程增加可采储量9.1亿吨,即71.54亿桶,按油价80美元每桶计算,可实现产值4.16万亿元。一期开发工程可能要经历5年时间,“按照目前中石油全年的产量,这意味着油田开采可以延长7-8年时间,同时在未来的若干年可以把这9.1亿吨都开采出来。”朱宗良表示。2007年中国原油产量1.86亿吨,如果9.1亿吨可采储量未来全部开采出来,相当于现有全国产量4倍以上。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