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中石油 海外并购

中石油明年继续寻求海外并购

2008-12-17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中石油集团在12月12日至13日的研讨会上对于明年的形势进行预测,中石油的基本判断是:“明年国内外宏观形势和石油市场变化对该公司的生产经营将产生较大影响和冲击。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的演变和后续影响、国内经济走势和相关政策调整及石油市场变化等方面还存在诸多变数,潜在的风险和难以预料的不确定因素较多。”

    虽然面临全球金融危机,但这并未令中国头号石油商海外并购的雄心折翅。中石油集团预期,虽然2009年是困难更多、形势更严峻的一年,但也是积极推进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的重要一年,其将寻求海外油气合作战略性突破。

    事实上,全球性金融危机延续到明年已是在所难免。摩根士丹利全球资本市场团队董事总经理祁建华(GeorgeTaylor)在近日召开的“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之企业全面风险管理论坛”上表示,从全球所经历的12次金融危机的周期看,一般会在27个月左右。

    中石油认为,在如此复杂的环境下,其持续发展将存在五大“瓶颈”,包括投资和回报矛盾突出,油气生产、炼制和市场的综合平衡难度明显增加,海外油气业务发展困难和风险加大,业务整合和专业化重组的后续工作十分艰巨,成本费用控制更加困难等。

    “要切实增强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和战胜挑战、克服困难的能力,善于捕捉危机中可能的各种机遇。”中石油随后称,要力争寻求海外油气合作的战略性突破。

    中石油最新捕捉到的海外油气合作机会出现在加拿大。市场消息称,中石油集团近期可能参与竞购加拿大一家上市公司的石油资产,交易金额最高可能达到3亿美元。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