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可采储量

什么是可采储量

2008-10-15 中国能源投资网
 

  储量是指在地层原始条件下的油气量,而可采储量是指在现代工艺技术条件下,能从地下储层中采出的那一部分油气量。

  地下的油气为什么不能完全被采出来呢?

  在微观上,因为地下的油气存在于不同类型的砂岩颗粒孔隙或地层的裂缝、孔洞中,不同组分的油气又有不同的物理、化学性质,比如有的黏度大,有的黏度小,黏度小的容易采出来,黏度大的就不容易采出来。

  在宏观上,由于油气藏的类型(条件)不同、驱动类型(能量)不同,从而采出的量就不一样。比如有的油气藏地层压力大,油可以自己喷出来,有的压力小,就得用抽油机抽,甚至有的要用特殊的办法才能把它弄出来。

  由于上述微观与宏观上的原因,再加上人为的因素,诸如开发方式的好坏、开采工艺技术的高低等等,都会极大地影响采收率的大小。

  当然,现在采不出来的储量不等于将来就采不出来。等到将来技术发展了,就可以采出来了。

  由于地下、地面及人为等因素的变化,采收率也是在变的。就好像在银行中所有的币值不同一样,有的利息高,有的利息低;随着市场经济的变化,有的贬值,有的则升值了。对于油藏来讲,一般水压驱动油藏的采收率为30%至50%;气顶驱动油藏的采收率为20%至40%;溶解气驱动油藏的采收率为10%至20%。而气藏采收率较高,定容消耗式气藏的采收率为80%至90%;致密层的采收率为30%至50%;凝析气藏天然气采收率为65%至85%。

  依靠地层原始能量采油叫一次采油,这只能采出地下油藏储量的有限部分。为了提高采收率,人们不断地研究采油的技术和方法。在依靠天然能量开采已接近枯竭时,依靠往油层里注水或注气,以增加地层能量的办法叫二次采油。随着科技的发展,很多油田从开发早期就采用了注水或注气等二次采油法,就像人的身体不好,从小就经常到医院看看大夫,打针吃药一样。

  经过二次采油的油藏,再进一步采出残留石油的方法(如溶剂驱油法、表面活性剂法、注入蒸汽法、注入二氧化碳气体法、井下燃烧法等)都叫做三次采油。

  不管是一次采油、二次采油或三次采油,采出的油量都叫可采储量。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