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贵阳 节能减排

贵阳节能减排工作再上新台阶

2007-12-21 中国能源投资网
 

    节能减排监督检查组在贵阳检查工作

    记者贺慧宇 通讯员李妍报道 “贵阳虽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但在推进建设领域节能减排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年来,各项工作有了新进展,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这是2007年建筑领域节能减排监督检查第8组在12月15日至16日对贵阳市建设领域节能减排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后作出的评价。

    检查组听取了该市建设局、城市管理局的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文件资料,抽查了10个工程项目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实地查看了两个工程现场、两个污水处理厂和1个管网建设工程、1个垃圾处理场和1个垃圾转运站。

    检查组认为,该市建设领域节能减排的成效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重视节能减排工作,能够贯彻执行国家、省的方针政策,建设领域节能减排工作全面开展,设计阶段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达到100%。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方面投入增长较快,预计到2007年年底,污水处理设计能力将达到18.5万吨/日,污水处理率达到57.2%%,可实现规划目标。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率约为7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0%。二是认真执行国家和地方建筑节能、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方面的标准规范,将标准的执行落实到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实现了建筑节能的闭合管理模式。三是积极推进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行、管理机制的创新,实行了建管分离、政企分开、厂网分开的模式,积极推进污水处理设施的TOT模式,建立了专业化的运营管理方式。四是加强了节能减排专项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今年开展了两次建筑节能专项检查,对不符合标准的建设工程项目和责任人进行了通报,并列入了负责人的不良记录,要求限期整改。

    在肯定贵阳市建设领域节能减排工作成效的同时,专家们也指出了该市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建筑节能专门工作机构不落实,监督管理和技术支撑能力不够强,节能减排的底数不清楚,建筑节能工作的覆盖面不够宽,节能减排的工作不够深入、政策不够配套等问题。专家在实地察看了金阳新区景怡苑小区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后,对其未达到当地节能标准要求提出了批评。该地表示将尽快整改。

    专家们认为,贵阳市在建筑节能工作方面,应尽快成立建筑节能专门工作机构,为节能工作提供基本的组织保障;从业人员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加强建筑节能技术研发工作;全方位开展建筑节能宣传培训工作。在污水处理工作方面,专家们提出了应制订科学合理的管网建设计划,加大管网建设与改造的投入力度;成立专门的运营监管机构,增加专门的监管人员,对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绩效进行更有效的监管等建议。在垃圾处理工作方面,应尽快实施垃圾收费方案,开征垃圾处理收费。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