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阜新 甜高粱 乙醇

阜新用甜高粱制乙醇旗开得胜

2007-12-19 中国能源投资网
 

    记者从阜新市发改委转型办获悉,我市一新型能源项目——甜高粱转化乙醇试验在我市获得成功。

  我市的新型能源项目之一——利用甜高粱开发新型能源项目,是国家在北方重点支持的项目,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又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同时也是我市发挥资源优势,建设新型能源基地的一个重要项目和具有资源优势的项目。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经市发改委的艰辛工作,项目前期工作进展良好。目前,阜新东祥企业集团已经委托沈阳轻工学院编制完成《30万吨/年甜高粱转化燃料乙醇项目可研报告》。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一期工程投资1.5亿元,二期工程投资8.5亿元。一期建成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3亿元,利税0.85亿元;二期建成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利税2.5亿元;工程全部投产后,可直接安置1500人就业,同时带动10万农民致富。

  为了更好地掌握甜高粱的生物学特征,我市选择了彰武县、阜蒙县、海州区的五类田块分别进行了4个品种的种植试验。试验表明,四个品种中有三个品种的秸秆亩产量都接近5吨,籽粒产量全部达到200公斤以上,秸秆含糖量在12%——16%之间。通过四个品种的适应性、特性指标、产量等对比分析,辽甜3号和辽甜1号生物学特性表现较为突出,应为我地区推荐种植的品种。

  甜高粱收获后,分别在阜蒙县东祥酒厂和彰武县金谷实业公司进行了转化乙醇试验。两酒厂运用传统生产酒精的固体发酵法进行了转化试验。彰武县投入辽甜3号秸秆5.25吨,产50度酒精1263斤。阜蒙县投入四个品种的混合秸秆10吨,产95度酒精1629.95斤。即以三亩地的甜高粱秸秆可以生产1吨燃料乙醇,和山东等地的试验结果基本相同。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