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日本 可燃冰 调研

日本基本实现周围可燃冰资源调研

2007-12-18 中国能源投资网
 

  日本的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工作开展较晚,但发展极为迅速,短短几年就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1992年,日本东京召开了第29届国际地质大会。在会上,美国能源部的克拉森估计日本南海海槽的BSR(似海底反射层)分布范围大约为3.5万平方千米,认为该海域水合物资源量十分丰富。

  1995年,日本通商产业省资源能源厅石油公团(JNOC)和日本地质调查局联合10家石油天然气私营企业,设立了“甲烷水合物研究及开发推进初步计划”。该5年计划(1995~1999)的总投资为150亿日元。目的是通过地球物理勘探,研究水合物物理性质,掌握水合物产地、地质产状及其分布规律,最后通过实施钻探,评价日本岸外甲烷水合物开发潜力和作为非传统能源开发的可行性。具体计划为,1996年进行地震调查,编制BSR分布图,1997年在南海海槽东部实施导向性钻探。

  1998年与加拿大合作,在加拿大北部麦肯基三角洲试验钻探,包括2口深井、1口试验井,钻穿冻土层,获取水合物样品,评估工程技术(主要是取心技术和生产技术),检验新研制的技术装备;1999年在日本南海海槽东部进行地层钻探,对海洋天然气水合物的潜在资源进行全面评价。

  1998年,日本通过高压装置,人工合成了甲烷水合物。2000年1月,日本通产省和石油财团宣布,他们在南海海槽水深950米处实施了钻探,在日本静冈县御前崎近海发现了天然气水合物含量高达20%的砂岩层,证明那里存在丰富的天然气水合物资源。

  计算表明,该海域水合物中蕴藏的天然气储量达7.4万亿立方米,相当于日本140年消耗的天然气总量。目前,日本已基本完成了对其周边海域的天然气水合物调查和评价,并圈定了12块天然气水合物矿集区。在此基础上,日本计划在2010年进行试生产,开发其领海内的天然气水合物。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