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伊朗 核问题

伊朗核问题烟雾渐散

2007-12-18 中国能源投资网
 

  国际在线报道: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新决议草案,加大了对伊朗核和导弹计划相关领域制裁的力度。但是伊朗并未就范,仍稳步向前推进核计划。回首2007年,围绕伊核问题的较量相当激烈,一度迷雾重重,直到年底美国情报部门发表了《国家情报评估报告》后,人们才有了一丝拨云见日的感觉;展望2008年,尽管有关各方仍将围绕伊朗核问题展开争斗,但是专家们认为,局势总体对伊朗有利。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4月9日正式向外界宣布,伊朗已具备工业化生产核燃料的能力,正式迈入拥有核技术国家的行列。按照计划伊朗在一定的时间内将生产至少两万兆瓦的核能,用于医学、农业、工业等领域。这一天,正好是伊朗的“核技术日”,同时,这一天距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刚过两个星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宣布自然令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又惊又怒。

  事情还未就此打住。8月28日,艾哈迈迪-内贾德再次宣布伊朗已是一个“核国家”,将继续推行其和平利用核能的计划。

  对此,美国再也按捺不住怒气。10月25日,美国自行宣布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措施。两国围绕伊朗核问题的较量不断升级。

  庆幸的是,国际社会总体上表现得比较理智和冷静。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多次重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关键仍然是对话。中国外长杨洁篪不止一次强调,应当通过外交谈判来解决伊朗核问题。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表示,应当采取和平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拉夫罗夫说:“我们坚信,在当今的国际社会,武力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伊朗核问题当然也不例外。”

  伊朗面对制裁虽然态度强硬,但并没有关上谈判的大门。艾哈迈迪-内贾德多次重申,不排除在平等条件下进行谈判的可能性。也是在4月9日,内贾德说,“伊朗一直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持合作态度,也允许该组织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核查。伊朗的核计划是公开透明的,到目前为止没有超出和平利用核能的范畴。”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6月23日在与当时担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的拉里贾尼会谈后证实,伊朗确实有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的意愿。伊朗方面的承诺表明他们已经准备好同国际原子能机构讨论所有重要问题。

  但美国并不买账,仍在拉拢其他国家试图对伊朗实施新的更加严厉的制裁。然而,颇富戏剧性的是,12月3日,美国情报部门发表了一份《国家情报评估报告》,报告认为,伊朗早在2003年秋天就已经暂停了其核武器项目。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国际安全问题和美国对外政策专家霍尔察克认为,这份报告出台的时机对伊朗很有利。因为如果美国情报部门都不相信伊朗正在进行核武器计划,美国就更难说服其它国家参与到对伊朗的制裁行动中来。因此,要获得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支持会变得更加困难。

  不过,美国总统布什仍表现得相当执拗,他坚称美国不会改变对伊朗的政策。他说,“伊朗方面需要作出战略选择,要么向国际社会全盘交代其核活动的范围,全面接受暂停铀浓缩活动并进行谈判的建议,要么继续被国际社会孤立。”

  在此情况下,伊朗核问题下一步如何发展就变得非常引人注目。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认为,伊朗核问题迷雾渐散,形势将有利于伊朗而不利于美国。

  华黎明分析2008年以后的伊核问题趋向时指出,首先是报告出台后,美国对伊动武的可能性就更小了,美国对伊朗第三轮制裁决议也可能在5+1(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德国)磋商里面获得通过,即使通过了之后,在联合国安理会其它10个成员国能不能取得一致投票这也是个疑问。其次,国际原子能机构会更进一步活跃,同伊朗展开进一步的合作。伊朗通过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进一步使它自己的核计划清白。所以,报告的出台,整个的形势对伊朗更加有利,对美国不是很有利。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