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煤变油 油价 压力

煤变油是否能减缓油价压力

2007-12-18 中国能源投资网
 

  业内人士表示,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势必会对我国石油进口产生巨大压力。现阶段,我国石油的开采根本满足不了自身对其高速增长的需求,这就造成国内许多企业对进口原油的过分依赖。

  首届中国(太原)国 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上传出的信息,国内正在进行一系列旨在用煤炭替代石油的技术攻关和示范工程建设,以缓解今后我国石油进口压力。

  国内已完成煤间接液化千吨和万吨两套中间试验,预计2008年投产的“煤制油”项目有三个:神华集团所建设的世界第一条煤直接液化工业生产线,将于明年投产;此外还包括内蒙古伊泰集团煤制油项目以及潞安集团山西煤制油间接液化项目。若上述三项目能顺利投产,则2008年前后将形成十分可观的年产能14.32万吨,到2020年全国将形成5000万吨/年的产能。

  目前,有关煤制油的争论之前主要集中经济性上。神华集团副总经理、神华煤制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卓却在煤炭博览会上表示:“在目前高油价的背景下发展煤制油在经济上是可行的。”

  在煤制油方面走在世界领先水平的南非沙索公司中国区执行副总裁陈黎明也表示,煤制油在中国有光明前景,中国政府的审慎态度和循序渐进的做法有利于整个煤炭化工业的长期发展。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东方证券的化工分析师陈玉辉,他认为从目前来看,煤制油只要第一套工业化装置出来,那么今后的发展前景是十分乐观的。无论是从国家能源安全角度或者是战略意义上来看都能起到积极作用。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所主任林伯强教授却向本报记者表示了不同看法:煤制油若是作为一项有限规模的战略补充是可行的,对国家来说也是有好处的。但如果想要作为一种行业来大力发展则没有太大前途。煤本身也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在煤制油的过程中必然会浪费许多的煤。大量消耗煤会造成煤价的上涨,所以说煤制油从根本上来说供给意义并不是很大。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