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酒泉 “绿色能源之都”

酒泉极力建设“绿色能源之都”

2007-12-18 中国能源投资网
 

    酒泉市地处河西走廊西部,风能资源丰富,瓜州被称为“世界风库”,玉门被称为“风口”。据初步测算,酒泉市风能资源理论储量约为6000万千瓦,可开发利用的风能资源为4500万千瓦,占甘肃省可开发利用风能储量的82%以上,并且具有风向稳定、风力持续性好、破坏性风速极少的特征,适合进行大规模风电开发。

    酒泉市委书记李沛文告诉记者,酒泉的优势在“风”,潜力在“风”。近年来,酒泉市把开发利用风能资源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大力发展风电产业。从2005年开始,酒泉市先后组织完成了全市风能资源评价、风电场选址、风电场工程规划等工作。全市有12个风场被甘肃省发改委列为重点建设的风场,其中玉门昌马风电场和瓜州风电场已被国家发改委列为百万千瓦级特大型风电场。截至今年10月,该市已建成玉门洁源风电场、玉门大唐风电场和瓜州风电场,总装机容量达26万千瓦,在建的风电场装机容量达15万千瓦。

    为了让酒泉的风力资源优势转化为清洁能源优势,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河西风电走廊,打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战略目标。甘肃省发改委结合国家风电发展规划的调整,对酒泉风电发展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编制完成了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报告。按照规划,“十一五”期间,酒泉将在瓜州建设北大桥、干河口、桥湾、柳园风电场,装机容量为200万千瓦;在玉门建设昌马、低窝铺风电场,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到2010年底,酒泉风电基地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341万千瓦;到2020年建成昌马和瓜州两个百万千瓦级特大型风电基地,全市风电装机将达到1065万千瓦,成为国内主要风电产业基地之一。

    在风电产业的带动下,去年以来,酒泉市先后与国内外几家大型企业签订了风机制造、投资风电、国产化风电机组试验基地项目的合作意向协议书,开始了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制工作。今年4月,甘肃省发改委与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水利投资集团公司签署了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研发制造和风电投资开发合作的框架协议,决定投资2亿元在酒泉工业园区建设年产200台(套)1.5兆瓦—2.5兆瓦大型风机整机研发制造、新型风机塔架、风机叶片制造及试验风电场四位一体的风电项目。目前,风力发电机组总装项目及塔架制造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进入施工设计阶段。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